知耻近乎勇(吾尔开希)

两岸开放直航,近两年又开放了陆客来台旅游,在两蒋时代中国提出的“通邮、通话、通汇”的旧三通早已实现之后,又实际上完成了“通航、通商、人员通行”的新三通。来到台湾的大陆人很少有不热爱这块土地的,惊艳之声可谓此起彼落。然而,如果问来台的大陆人,真正喜欢台湾什么,大家似乎又有点支支吾吾。

2013.01.31

台湾作为面积仅三万六千多平方公里的小岛,很难有可以与中国相媲美的高山大川,壮美风光。在大陆要找出比让台湾人引以为傲的日月潭、太鲁阁这样的景点更秀美或更壮丽的景点,即使不能说多如牛毛,至少也可以说比比皆是。台湾的美食小吃也非常具有吸引力,但这吸引力对于来自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都可以理解,而大陆游客对于台湾美食最多也就是吃个新鲜,就好比到了国内任何其他省份,尝尝每个地方的特色小吃一样,绝对不能说台湾的美食决定了陆客对台湾的喜爱。

台湾的风景吸引中国大陆游客,更多是因为台湾对于这些地方的维护更注重环境的和谐,更多一分人文的关怀;日月潭畔的旅馆建设有严格的高度、景观规划限制,不可破坏自然风光;哪怕是修一个人行栈道,也要用暗色原木,尽量使人工的痕迹融入自然之中;人流车流的引导也秉承这样的原则,摊贩有其商机,但也经过规划管理。反观中国大陆,风景名胜虽多,但无论政府还是民间,面对这些自然资源的心态都可用暴殄天物来形容,就像突然获得继承的破落子弟,大肆挥霍不怕散尽家财。周边每个人都希望能够靠着这些风景名胜赚一点便宜,抢一口饭吃,在这样心态之下的管理与维护,遑论与自然的和谐,遑论友善,简直可以用吃没有吃相,坐没有坐相来形容。这还只是管理维护者的情况,大陆风景名胜地区游客的嘈杂喧闹乃至于各种没有公德心的行为,常常登上媒体版面,而这些在台湾都很少出现,其实是让这些美景能够依然美的重要原因。

台湾的美食吸引中国大陆游客,更多是因为台湾的餐饮业多年形成的服务精神,虽然这些年台湾也深受农业生产滥用农药问题之扰,但其程度远比大陆要低,在台湾不致担心吃到地沟油,病死肉;如果店家菜单上写的是乳鸽,你可以安心不会吃到老鼠肉,如果店家出一盘青菜鲜嫩油绿,你可以安心不会吃到染料。店家当然是要赚钱,但店家对客人的热情却也同时是真诚的,你如果吃到不满意的东西,也尽可以提出来而不必担心拿回厨房再处理过的食物里面会不会有店主、厨师或服务生吐的口水;旁边也不会坐满因为花了钱就心态骄横而大呼小叫的客人。

大陆媒体人敏锐地观察到这一点,他们在回到大陆,给大陆人介绍台湾时这样说:“台湾最美的是台湾的人。”甚至还有来过台湾的博客这样建议后来者:“到了台湾不妨问问路,台湾人指路的体验绝对会是你台湾之行的亮点。”

如果问来过台湾的大陆人,真正喜欢台湾什么,我听到最多两种回答:一说台湾人保留了大陆文革破坏了的中华文化;一说台湾人有人情味。台湾出现中华文化的历史仅仅四百多年,就算蒋介石搬来了大陆故宫的国宝,那些古董字画哪里就能算是文化?大陆任何地方,只要你愿意稍微深入接触,你也会发现那里的人都有浓厚的人情味。所谓台湾保留了文化以及人情味其实是指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与人为善,平等尊重。把话说得再明白一些:台湾吸引人的地方其实就是那里的文明。然而,这句话却很少有人说。我可以理解,说台湾比大陆文明,连我这个离开大陆二十多年,在台湾生活了十六七年的人,都会觉得脸上发烧。一个崛起中的民族,自尊心很难容许自己承认,自己的国家连基本文明都输人一截。

子曰:知耻近乎勇。让我们从这个六七十年前还和中国大陆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却因为政治体制的不同而产生了巨大差距的中国人社会,看到我们的未来。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