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居住环境恶化


1999.12.29 00:00 ET

MC:日前召开的中国大陆城乡规划工作会议显示,目前城乡规划工作面临违法建设、居住环境恶化、风景资源遭到破坏等八大问题。下面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含青的采访报道。 VOICE:目前大陆设市城市已由1978年的191个,增加到1998年的668个,建制镇由2000多个增加到19000多个。中国大陆城镇的快速增长,反而产生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中国经济时报》星期三的报道说,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八个方面: 一是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屡禁不止;二是旧城超强度开发建设,居住环境恶化;三是盲目扩建新区,导致房地产大量积压;四是村镇乡镇企业建设散乱,加重环境污染;五是大城市交通规划和管理不当,交通阻塞加剧;六是不少城市建设互相攀比,造成千城一面,破坏了原有的特色;七是区域基础设施重复建设;八是风景名胜区内建设失控,风景资源遭到破坏。 在美国的环保和生态专家武业钢认为,如何合理使用土地是目前中国存在的最大问题: ACT1 武业钢进一步指出,近年来中国发生的几次洪灾也与土地利用和规划不当有关系: ACT2 谈到如何合理地使用土地,武业钢表示: ACT3 美国一家环保研究机构的主任罗格梅斯尼女士也对此发表她的看法说: ACT4 “在美国最有效的办法之一是财产拥有权,当人们拥有什么东西的时候,会更小心地保护和使用它。比如土地的使用问题,如果我拥有一个农庄,我就会想方设法、从长计议,来合理使用和保护这片农庄。否则的话,人们就会不计后果、滥用土地。这种情况在美国也是如此。我不知道中国是否在向这个方向发展,但这一点非常重要,人们一定要有自身的利益在里面,才会去珍惜和保护环境。同时,中国象所有发展中国家一样,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应忘记保护环境。如果朝这个方向努力的话,两者是可以同时进行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含青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