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欧洲汉蒙维族等异议人士在荷兰举行六四纪念会(图)

流亡荷兰、比利时、德国的汉族、蒙古族和维吾尔族等异议人士、团体,联合在荷兰哈勒姆举办纪念六四,以及七五、三一四等各族民众在争取自由反抗专制的斗争中的死难者。荷兰歌手哈利•维特地从南部赶来参加。

2012.06.04 10:50 ET
gr.jpg 图片:部分参加六四纪念活动者:汉族异议人士右一王国兴、右三汤志敏、右五陈忠和、右六哈利•维,右七张英(天溢摄)


今年是八九年发生的六四天安门大屠杀二十三周年纪念日。六月二号星期六,来自荷兰、比利时和德国,包括汉族、蒙古族和维吾尔族的异议人士,联合在荷兰哈勒姆市举行了六四纪念会。这次纪念会由曾经参加过六四天安门学运的汤志敏女士主持。

汤志敏女士说,“我们今天的会议第一部分是哀悼;我们第二部分会转移到大的会议室去,是讨论我们今后如何共同行动,如何共同走向自由;第三部分是讨论我们的合作计划。那么,我们现在首先向六四天安门死难者,向七五维吾尔族死难者,还有蒙古族的曾经的死难者,三一四藏族死难者,以及所有的为了自由死于中共暴政下的人默哀一分钟。”

海外民主党主要负责人之一张英先生在会上讲话说,“大家好,很高兴我们能够聚集在一起。第一点我们要共同努力早日结束中共的极权专制,专制是我们共同面对的敌人。第二点就是我们要加强合作、求同存异。达赖喇嘛二十三年来每年六四都发表六四声明。过去我办中国之春杂志的时候,他每年都给我们稿子。中国之春停办后,他每年都发表声明。所以说六四是共产党造的孽,这个镇压灾难不仅是针对汉人,也是针对广大中国民众。所以我们觉得纪念六四是共同的。这一点,达赖喇嘛走在了前面。”
流亡荷兰的民阵主席,魏京生办公室在欧洲的负责人王国兴先生说,“我简单地说几句。第一个是六四二十三周年,二十三年前我是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血气方刚、个性很强。二十多年来没有间断过进行纪念六四的活动,甚至一度,在最初的纪念里唯有六四至上,由于年轻无知不知道中国还存在着其它的问题,比如说民族问题。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自己深感,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共产党的统治发生了重大的危机,它的合法性已经完全不存在了。”

去年流亡荷兰的,曾经在国内参与九八年创建中国民主党,并且曾经担任主席的陈忠和先生说,“我只讲两句话,第一句,共产党是我们共同的敌人。第二点就是,我们支持中国各个民族的人自己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自己选择自己的社会制度,对此我表示支持。”

流亡德国的蒙古族著名维权领袖席海明先生也参加了纪念会,并且做了致辞。著名荷兰歌手哈利•维特地从荷兰南部的城市赶来参加了纪念会,他说因为反抗暴政,每年的六月份我们都会聚在一起,为此他演唱了他自己为六四创作的歌曲,“六月来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