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人烛光悼六四 薪火相传历史不灭(图,视频)

香港支联会首次在没有司徒华的主持下举行了六四二十二周年的烛光晚会,除了要求平反六四外,主办单位今年还加入声援大陆维权人士和纪念辛亥革命百年的主题。大会宣布超过十五万人出席,警方则估计约七万七千人。

2011.06.05 16:01 ET
图片:十五万人在维园点起烛光悼念六四 (心语摄) 图片:十五万人在维园点起烛光悼念六四 (心语摄)
Photo: RFA



下载视频文件


 
周六是六四22周年,香港市民支持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在维园举行六四烛光集会。晚会虽在八点钟开始,但本台记者在傍晚六点入场便已发现维园的足球场坐满不少市民,当中许多是年轻的大学或中学生。一位十四岁的中学生告诉本台记者,虽然六四发生时他还没出生,但历史的薪火相传让他知道了过去的这段血泪,他和同学们相约一起到维园用烛光悼念。本台记者也发现,今年维园空地上有大片的涂鸦,当中有的写平反六四,有的写释放艾未未,有的画上了坦克等。
 
除了悼念六四死难者及要求平反六四外,大会今年还加入声援大陆维权人士及茉莉花运动和纪念辛亥革命百年的主题,今年是第一年没有司徒华主持的烛光集会,晚会开始大会播放了司徒华讲述六四事件始末的影片,他说:香港及中国民主道路崎岖漫长,不要幻想很快会达到目标,因为中共是全球最强大的独裁政权,必须要有坚韧精神及奋斗决心。
 
天安门母亲丁子霖及民运领袖王丹和往年一样透过录音向出席者说出六四周年感受。丁子霖表示香港市民年复一年大规模悼念六四死难者,让大家明白香港是自由之地。她说:“你们不畏强权,秉着正义和良知,每年都有那么多同胞扶老携幼参加烛光晚会,缅怀六四,这份情足以感天地,泣鬼神,这份情会让我们永远铭记在心,必将激励我们永不放弃。”
 
丁子霖还说,天安门母亲从1995年开始,每年都向两会及国家领导人发出公开信,要求公正丶合理地解决六四问题,并一再要求与官方对话,但始终未获理睬。 王丹透过录像表示,当年八九民运追求的理想如政治改革,至今还没有实现:“也就是说22年前,学生上街导致了89民运,发生的那些都还存在,因此我觉得虽然已经22年了,但是我们不能放弃,因为我们当年追求的理想还没有实现,我们期待的中国还没有到达理想的状态,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今年晚会主题为「平反六四,革命尚未成功;建设民主,同志仍须努力」,参加的市民点起大会派发的蜡烛,烛光照亮了整个维多利亚公园,参加者坐满了六个足球场丶草地及篮球场。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指,有超过十五万人出席,警方则估计,晚会高峰期人数约七万七千人,比去年估计的参加人数十一万三千人少。李卓人表示晚会举行前,警方封闭维园部分入口或改变入场通道,让部分参加者不能进场。 他要求当局平反六四,释放所有异见人士,并带领参加者呼喊口号:“释放刘晓波、释放艾未未,释放黄琦、释放谭作人,释放高智晟,释放胡佳以及释放刘贤斌等。”
 
在今年的烛光晚会中,有很多来自大陆的游客,他们认为,这是一次了解中国的好机会,因为香港是中国唯一一片可以自由发声的土地。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1-06-05 22:09

缅怀六四,既往开来,为中国的民主自由,公平正义鞠躬尽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