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认为泰国镇压红衫军不同与六四事件

泰国军方这个星期在曼谷对红衫军示威的镇压引起世界关注。分析人士认为,泰国这次的镇压虽然让人想起中国1989年北京天安门广场的六四血案,但两个事件有很大不同。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有详细报道

2010.05.21 17:05 ET


泰国军队前几天开始对示威的红衫军进行镇压,与示威者发生激烈冲突,红衫军领袖19号表示停止集会,已向警方自首。现场传出的一张张充满血腥和火光的照片不禁让人想起1989年北京的六四事件。但分析人士认为,泰国红衫军的示威运动和北京1989年的学生运动截然不同。美国西东大学著名政治学者杨力宇教授说:

天安门运动是民主的运动、是一个和平的运动、反对一党专政的运动、是反对官倒、反对官府。那么泰国其实是一个民主国家,一直到今天中国没有民主选举,泰国其实实行民主政治很多年。但是泰国的民主政治是不上轨道的民主政治。问题很多很多。这个红衫军反对泰国政府的很多政策。”

泰国军方展开镇压之前,曼谷的一个示威者曾表示,他们的结果将和中国的六四事件一样。但从现在公开的消息来看,泰国显然没有死那么多人。杨教授说:

“泰国这次 红衫军运动最后政府还是决定要镇压、驱散,相当缓和的。不像中国政府派出坦克车,这次泰国首都好像没有看见坦克车。这个 红衫军的 运动并没有解决泰国的问题,泰国这一次并没有死很多人。大概也不过十几个人而已。天安门民运最后被镇压死了那么多人,中国到现在为止也没有走上真正 的民主体制。”

与中国一党专政不同的是,泰国是民主国家,红衫军由民间政治团体反独裁民主联盟的支持者组成。杨教授认为,是政治党派之间的斗争引发了泰国红衫军的示威:

“红衫军 的要求是政治改革,反对现在这个制度。现在的制度是由上而下的,军事强人有太多的权力。这就是为什么泰国出现这么多政变。泰国今天的问题,贫富悬殊问题、政治体制不上轨道的问题、军人的权力太大的问题。泰皇也没有发挥重大的作用。这是为什么 红衫军能够  起来能有这么多人来参与。”

重庆青年学者冉云飞先生曾被网络民间团体评为2008年中国百位公共知识分子之一。曾写过多篇有关六四事件文章的冉云飞先生说,泰国和中国都有贫富差距的问题:

“泰国的基尼系数和中国的基尼系数都是全球最高的。这两个国家都是贫富差距世界上最大的。这就是问题的原因。而泰国的民主的话,由于2006年军方破坏了泰国的民主政治,埋下了一堆的祸患。说白了泰国的民主政治现在双方都不遵守规矩导致了这样一个后果。”

在冉云飞先生看来,泰国红衫军这次运动和1989年天安们学生运动有很大不同:

“天安门的人没有红衫军 的人激进。整个说来天安门和平得多了。天安门事件虽然也持续那么久,但是一直都是非常和平的不如红衫军 这么激进,有很大的不同。再加上泰国社会的开明度我觉得比89年的中国还要更开放。”

冉云飞先生表示,还有一点不同是,泰国这次镇压中的死亡人数外界都比较清楚,而1989年六四事件中死亡人数的真相至今仍是一个谜

“天安门事件死上千人都有可能,但是至今为止都不可能让人清楚的数字,它是非常大而且整个说来是手无寸铁的工人、市民和学生,这个还不一样啊。”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控制新闻自由的中国允许媒体有关泰国红衫军示威事件的报道,可能是因为它对中国没有威胁,中国想以此告诉人们,民主会导致泰国这样的骚乱。

以上是本台记者安培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0-06-09 05:28

這篇都在胡扯些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