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学者赵京: 钓鱼岛非主权化可解决中日争端(图)

中日钓鱼岛争端日趋激烈,双方随时可能擦枪走火。美国旧金山从事中日美三边关系研究的华裔学者赵京认为,唯一可解决中日钓鱼岛争端的可行方案,就是实行钓鱼岛非主权化。

2013.01.18 10:35 ET
m0118-ck2p.jpg 图片:研究中日美关系的学者赵京(赵京提供)

旧金山“中美日比较政策研究所”创办人赵京,早年留学日本,他的关于日本国际关系问题的论文曾获得日本外务省和日本外交关系协会的优秀奖。

去年三月,赵京发表《关于钓鱼岛/尖阁诸岛的非主权方案》的文章,主张中日两国抛开主权观念,实行钓鱼岛非主权化,以化解两国的钓鱼岛主权争端。

赵京在与记者谈到多年来中日钓鱼岛争端时表示,中国政府已经达到了在钓鱼岛争端中所要达到的目的。他说:“就是把钓鱼岛问题国际化。原来日本政府的立场是中日之间没有领土问题,钓鱼岛就是日本的,但是中国通过这样弄了一下,就成了中日之间有领土问题了,从中国这方面来说,已经达到目的了。”

但是赵京认为,钓鱼岛争端国际化,并无助于解决钓鱼岛争端问题。他说:“习近平刚刚上台。把这个问题国际化,但具体解决呢?习近平和安倍都知道,他们不可能解决这个问题,只是怎样把这个事情比较务实的处理掉。”

赵京表示,日本爱知大学研究日中关系的学者加加美光行,很早就主张日中两国把钓鱼岛主权问题冻结起来。赵京认为这个主张值得中国日两国考虑,他说:“中国政府说这是我的固有领土,日本政府说这是我的固有领土,其实都是不对。哪有什么固有领土?我们把主权这个概念本身冻结起来,因为主权概念是几百年前的一个概念,钓鱼岛几千年前就存在了。那个岛其实没有人,是个荒岛,不是说一定要属于那个国家嘛。我们不应该把这个岛变成一个冲突的所在,而应该把钓鱼岛变成连接中日友好的一个链条。”

赵京表示,中日想要解决钓鱼岛争端,唯有实现钓鱼岛非主权化别无他法。他说:“不管中日政府怎么闹,固守主权观念是没有办法解决的。这就是我为什么讲要非主权方案,首先把主权的概念拿掉,才能有解决的途径。”

以上是特约记者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