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玛曲县一藏人被控带头示威遭捕 玉树自焚事件后有关藏人被拘押(组图)

甘肃省甘南州玛曲县一名藏人被中国当局以涉嫌带头煽动2008年玛曲县阿万仓乡示威活动为罪名,于星期一(6月18日)遭到拘捕。此外,星期三玉树自焚事件发生后,大批军警抵达当地实施严控,并拘押与自焚者有关系的藏人,同时强行带走部分僧人进行盘问调查。

2012.06.22 15:25 ET
Pelten-DZ.jpg 图片:6月18日被拘捕的甘南州玛曲县阿万仓乡牧区藏人雪努班丹。(受访人强巴提供/记者丹珍)
  

流亡印度奥里萨邦的甘肃玛曲籍藏人强巴星期四晚间告诉本台,甘南州玛曲县阿万仓乡牧区藏人雪努班丹于6月18日突然被中国安全及公安人员强行带往玛曲县城。

强巴表示:“境内可靠消息来源说,6月18日北京时间下午约3点钟,玛曲县阿万仓乡藏人雪努班丹在当地一家茶馆里突然被全副武装的安全及公安人员拘捕。当时这批警察驾着四、五辆小型警车前来抓他。”

强巴表示,当局指控他涉嫌带头煽动2008年在玛曲县阿万仓乡发生的示威活动。

“自雪努班丹被拘捕当日,当局告知他的家人和阿万仓乡民,他已被带到玛曲县城,但没有透露其被拘押的地点。6月20日,雪努班丹的家属到玛曲县有关部门打听他的下落,当时公安局传唤他的五名家人,声称2008年在玛曲县阿万仓乡发生连续三天的示威活动时,雪努班丹则是主要的示威领导人之一,因此遭到拘捕,并说这是与这起事件有关的多个被捕藏人指证揭发的。当局还说,警方将会用一个月的时间对他进行审讯,之后会 释放他。除此,当局没有透露任何有关他的状况及被关押的地点。”

强巴表示,雪努班丹从2008年当地发生示威活动后就成为当局抓捕的重点对象。

“雪努班丹是一位纯牧民,靠游牧为生。他现年34岁,家有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小孩,他的父亲名叫贡才,母亲名叫德庆。自2008年在玛曲县阿万仓乡发生示威活动以来,当局多次试图抓捕他,由于他四处游牧,经常转换地方,未能落在当局手中。”

据了解,甘南州玛曲县阿万仓乡另一位藏人果秀洛桑在2010年9月10日被中国当局拘捕,罪名也是参与2008年在当地的抗议示威活动。他于2010年11月26日被当局判处了11年徒刑,之后被监禁在玛曲县看守所中。

另外印度南部西藏色拉寺僧人洛桑桑杰星期五晚间向本台表示,青海玉树自焚事件发生时,当地藏民高呼口号,以表达与自焚者休戚与共。

“两名年轻藏人丹增克珠和阿旺诺培于6月20日在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扎朵镇点火自焚时,民众不敢触手,但是他们高呼口号,有些喊出‘达赖喇嘛万岁’、 ‘西藏要自由’,有些喊出‘你们的背后永远有我们,我们会实现你们的愿望’。”

洛桑桑杰表示,两名自焚者中,幸存的阿旺诺培被送到西宁一家军区医院中,目前有警方在医院看守。

图片:6月20日在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扎朵镇自焚的丹增克珠和阿旺诺培。(视频截图/记者丹珍)
图片:6月20日在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扎朵镇自焚的丹增克珠和阿旺诺培。(视频截图/记者丹珍)
  

“丹增克珠在自焚现场身亡后,他的遗体被抬到塞嘎(音译)寺祈福。僧人们也将幸存的阿旺诺培从医院抬往寺院,但在约1个小时后,警方来到寺院,要求将阿旺诺培交给他们,寺院拒绝交人,于是两方负责人商量后,决定由两名僧人随身看护下将阿旺诺培送医院治疗。前天(20日)下午当地时间4点半过后,正式将阿旺诺培带往西宁市一家军区医院接受救治,随同两名僧人前往的还有三名警察。警方一直在病房门口严密看守。”

洛桑桑杰表示,最新消息说,大批军警来到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扎朵镇,开始拘押藏人。

“昨晚从扎朵听到的消息说,自焚事件发生后,大批军警来到扎朵镇进行严控,对那些跟自焚者有关系的藏人实施拘押,并强行带走将两名自焚者抬往寺院的部分僧人进行盘问调查。目前还不清楚遭拘押藏人的具体情况。”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发自印度达兰萨拉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