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阿坝两藏人自焚身亡 甘孜一尼姑示威遭警方毒打拘捕(组图)

四川阿坝县又有两名藏 人自焚身亡。印度达兰萨拉格尔登寺的西藏境内紧急情况联络小组星期一晚发表声明说,阿坝县格尔登寺十八岁的僧人洛桑格桑和该县十七岁的民间人士塔曲,于当天早上在格尔登寺附近一同高呼口号自焚。警方到场扑灭他们身上的火之后将他们送到医院,但两人后来不治身亡。此外,四川甘孜县一名尼姑上周末因在县城高喊口号示威,而被警方毒打并强行带走。同她一起被捕的还有一位在场拍摄的外国记者。

2012.08.27 15:05 ET

印度达兰萨拉格尔登寺西藏境内紧急情况联络小组发言人次仁星期一对本台说,由于四川阿坝州阿坝县格尔登寺已有多名僧人自焚,当局近来陆续拘捕了该寺很多僧人。日前再获知有两名僧人于本月中旬被捕。

“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洛桑桑杰,年约30岁,他是于本月14号左右遭捕。另一位僧人名叫洛桑贡确,年约40岁,他是于本月17号遭捕。有关这两位僧人被拘捕的原因,以及现被关押在何处,均不得而知。”

图片:8月14号被拘捕的四川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洛桑桑杰。(达兰萨拉格尔登寺提供)
图片:8月14号被拘捕的四川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洛桑桑杰。(达兰萨拉格尔登寺提供)


次仁介绍说,洛桑桑杰是青海省果洛州久治县人,他的父亲名叫热丹,母亲名叫玉科。洛桑贡确是阿坝州阿坝县贾洛乡人,他的父亲名叫塔丹,母亲名叫阿措。

次仁表示,阿坝县格尔登寺另外僧人被当局拘押一周后,近日获释。“格尔登寺僧人桑堆和洛桑丹增近期被当局拘押七天,两人经历警方的多次审问后于数天前获释,其中洛桑丹增于1998年被当局拘捕,获刑三年,之后于2008年又遭拘捕,当时被扣押一个月后获释。”

图片:近日获释的阿坝格尔登寺僧人桑堆。(达兰萨拉格尔登寺提供)
图片:近日获释的阿坝格尔登寺僧人桑堆。(达兰萨拉格尔登寺提供)


次仁还透露,一批藏人在西藏日喀则边界区被中国当局拘押数个月后,于近期移交给尼泊尔移民局。

“四川阿坝州阿坝县年约50岁商人阿嘎于今年3月左右在西藏日喀则边界区樟木口岸被拘捕后遭关押4个月,于本月23号再被当局经樟木口岸移交给尼泊尔边界警署。当天同他一起被中国当局遣返的还有西藏林芝22岁的次仁多吉、昌都八宿县27岁的贡确曲培、昌都江达县24岁的索南德措(女)和青海果洛33岁的曲多。他们先后在西藏日喀则拉孜县和定日县被中国警方拘捕,然后也遭关押数个月。据尼泊尔部分藏人透露,上述藏人于24号被送至尼泊尔移民局,交付罚金后于星期天(26号)获释。”

印度南部色拉寺僧人白玛星期一也向本台表示,四川省甘孜州甘孜县一名尼姑上周末高呼口号展开示威后,遭到警方的毒打和拘捕。

图片:8月25日在四川甘孜县城示威遭捕的尼姑谢珠拉姆(受访人提供)
图片:8月25日在四川甘孜县城示威遭捕的尼姑谢珠拉姆(受访人提供)


“甘丹曲林寺尼姑谢珠拉姆于上周六(8月25号)当地时间早上8点半在甘孜县城主街高呼‘达赖喇嘛万岁’、‘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西藏要自由’等口号后, 向路人散发传单进行了示威,但在不到几分钟,就被迎面而来的警方毒打后拘捕,当时一位外国记者正拍摄这位尼姑散发的传单,也被当局拘捕带走。当地人透露, 那位示威尼姑目前被关押在甘孜县看守所中。”

据白玛介绍,被拘捕的示威尼姑谢珠拉姆现年39岁,是甘孜县呷拉乡雄卡村人;父亲名叫次旺久美,母亲名叫次仁白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从印度达兰萨拉发來的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