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玛曲县一僧人被捕失踪 拉萨严控措施紧上加紧(组图)

甘肃省甘南州玛曲县一位叫晋巴的僧人上周突然被中国当局拘捕,目前下落不明。当地自2008年以来因发生多起抗议活动,包括自焚事件等一直处于当局的严管中。此外,中国政府在十八大前,对西藏首府拉萨采取的管控措施更为严厉。

2012.10.29 14:15 ET
Jinpa.jpg 图片:10月25日被捕失踪的玛曲县木西合乡木惹寺僧人晋巴。(议员卓嘎杰提供)

流亡印度达兰萨拉的甘肃玛曲籍前政治犯拉莫嘉星期一告诉本台,甘肃省甘南州玛曲县木西合乡木惹村现年38岁的僧人晋巴于上周四(10月25日)被当局拘捕。

“晋巴被中共当局以指控涉嫌‘向境外传递2008年玛曲县示威消息及泄露国家机密’的罪名曾多次遭到拘留和审问,每次获释后都有警方跟踪监视。上周四深夜,他在四川成都市突然被当局拘捕,此后至今处于失踪状态。”

图片:晋巴被捕前在一次公开场合上发言。(议员卓嘎杰提供)
图片:晋巴被捕前在一次公开场合上发言。(议员卓嘎杰提供)

位于印度达兰萨拉的甘肃玛曲籍藏人、西藏人民议会议员卓嘎杰星期一也向本台表示:“被捕僧人晋巴是玛曲县木西合乡木惹寺僧人,该寺全名是‘玛玉桑丹曲廓林寺’。他在今年3月被国安局人员拘押了20天左右,其间遭到殴打,后被罚几万元人民币才得以获释,不过被警告不准将遭拘留一事透露出去。他获释后一直有军警跟踪和骚扰。上周四他在成都再度被捕后,到今天下落不明。家人担心,鉴于他多次被当局拘留和审问,这次可能会对他处以重刑。”

卓嘎杰表示,甘肃玛曲县被当局视为抗议多发区之一,因此一直以来处于严控状态。

“自2008年以来,玛曲县境内由僧俗藏人和学校学生自发性展开过数次规模不同的抗议示威活动,现在共有15名僧俗藏人因参与示威被判刑,而遭拘捕的藏人非常多。特别是今年3月3号,玛曲县藏族中学19岁的女学生才让吉自焚身亡,以及随后在邻近的夏河县、合作市等发生多起自焚事件后,当局也加紧了对玛曲县的控制,现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持枪军警列队巡逻,过路藏人不时被搜身和盘问,整个县城充斥着令人窒息的恐怖和紧张气氛。”

图片:现今拉萨街头景象。(拉萨一藏人10月28日提供)(首发)
图片:现今拉萨街头景象。(拉萨一藏人10月28日提供)(首发)

另外,一位居住在西藏拉萨的藏人周日(10月28日)向本台发送的数张图片中显示,拉萨朝佛人聚集最多的八廓街四方楼顶都有当局竖立的中国国旗,而且藏人外出必须要接受军警的检查。

有关方面,近日从西藏拉萨返回印度南部的僧人平措星期一告诉本台,在中共十八大即将来临之际,当局在西藏首府拉萨采取了严上加严、紧上加紧的控制措施。拉萨八廓街和饭馆楼顶竖立着中国国旗,街道上设有多个关卡二十四小时监视藏人的行动。

图片:在拉萨藏人必经的检查关卡。(拉萨一藏人10月28日提供)
图片:在拉萨藏人必经的检查关卡。(拉萨一藏人10月28日提供)

平措说:“西藏自治区以外藏区的藏人进入拉萨特别困难,一路都要经过不同的关卡,还要出示多个证明文件,特别是一出拉萨火车站,必须得接受长时间的盘问,包括要事先交代所住旅馆的名字。”


平措表示,自今年五月在拉萨自焚事件发生后,当地的管控并未放松,反而更为严厉。

“拉萨的各街道楼房虽然竖立着很多中国国旗,但是比国旗更多的是军队,全副武装的特警、武警、公安、安全人员及便衣军警到处都是,令人望而生畏。”

平措表示,拉萨本地人和外来人在外出的时候都一样,一律要出示证明文件,然后才能通行。

“拉萨四处被安装了监视摄像头,到寺院朝佛也要经过搜身和身份证等的检查,甚至被盘问和登记,大都花半个小时才能完成这种所谓的安检。在茶馆和饭馆,只要有藏人聚集,敏感话题一律会自然避开。由于军警一向对三五成群一起走的藏人,尤其是僧尼进行严格盘问,所以即使一起出门上街也是一前一后,不敢同行。”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