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促年轻人营造一个和平安宁的二十一世纪(组图)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星期一在印度喜马歇尔邦达兰萨拉正式向韩国为主的数千信众传法,强调年轻一代有责任营造一个和平安宁的二十一世纪。

2012.10.29 15:50 ET
Dalai-Lama-gives-teaching.jpg 图片:达赖喇嘛10月29日向韩国信众传法。(记者丹珍拍摄)

达赖喇嘛结束自10月8日起在美国五州为期两周和英国伦敦为期一天的访问后,于上周四(10月25日)返抵居住地印度达兰萨拉,星期一(10月29日)应韩国请法团祈愿,正式向韩国为主的信众进行为期三天的弘法,讲授龙树菩萨所著的《中观根本论》。

这次有超过5千名信徒参加了达赖喇嘛于星期一早上9点30分在大昭寺举行的法会,其中包括250多名韩国人、32名中国大陆人、62个国家的近1500名西方人,以及170多名印度人和达兰萨拉的僧俗藏人等。

达赖喇嘛在正式传法前向到场的信众表达问候,开示要以道德价值观来改造内心。

“世界上真正的和平不是靠武器、签约来获得,而是靠每个人用道德观念来改造平和的内心去实现。现在科学家对于‘个人内心价值观有能力营造世界和平’的说法予以肯定并着手进行研究。而要切实改造内心,则必须要培养慈悲心和宽容心,消除一切制造不和的妒忌、贪心、愤怒、怨恨等负面情绪,而这些不良行为也是每个人的健康大敌。”

达赖喇嘛强调年轻一代有更大的责任去建立一个和平安宁的二十一世纪。

“二十一世纪必须是一个和谐、安宁与和平的世纪,这一责任在于你们年轻一代。我们是属于二十世纪的人,现在快到了跟你们说声‘永别了’的时候,因此更长时间生活在二十一世纪的年轻人要肩负起这一使命。”

达赖喇嘛呼吁世界各宗教领袖和佛教徒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传播道德理念。

“从各宗教人士,特别是佛教徒而言,都要致力于透过内心平和,为你所生存的这个社会和整个世界营造和平。佛法大量著作都有讲授如何培养内心平和的多种方法,这些需要我们用行动去实践,同时可以向世人传播佛法有关道德伦理的核心价值观,但是要做到这点,传播者本人则需要有一颗能克服负面情绪的平和之心,因为要营造他人内心平和,首先自身要有一颗平和的内心,如果无法去改造内心,就不是一个标准的佛教徒。”    

达赖喇嘛还强调发展道德伦理与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

“世界七十亿人口,不管是宗教信仰者还是非信仰者,现迫切需要的是关注内心的价值观。这些要通过教育的方式去灌输。譬如,现在很多学校都有开设身体健康教育的课堂,但加强在年轻人之间促进道德伦理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极为重要,将美德加以灌输培养,这样有助于更早更快地营造出一个和平安宁的二十一世纪。”

达赖喇嘛也呼吁世界所有宗教修行者要彼此尊重和包容,增进互动与了解,共同促进各宗教间的和谐。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报道。

图片:达赖喇嘛受到韩国请法团迎请。(记者丹珍拍摄)
图片:达赖喇嘛受到韩国请法团迎请。(记者丹珍拍摄)

图片:数千信众聆听达赖喇嘛传法。(记者丹珍拍摄)
图片:数千信众聆听达赖喇嘛传法。(记者丹珍拍摄)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