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亚峰博士获美国“约翰.里德兰”宗教自由奖 (图,视频)

2009年度“约翰.里德兰”宗教自由奖颁奖仪式本周三下午在华盛顿国会山庄举行。中国维权人士范亚峰博士获得了这一由美南浸信会伦理及宗教委员颁发的奖项,但他因为被中国当局禁止出境,不能前往华盛顿领奖。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2010.04.15 15:13 ET
m0415-vt.jpg 图片:中国维权人士范亚峰获美国宗教自由奖, 颁奖仪式美东时间四月14日下午4点30分在华盛顿国会山举行。 (记者唐琪薇摄)
Photo: RFA


下载视频文件


生于1969年的范亚峰先生是中国著名的维权律师、法学博士、也是北京家庭教会领袖。虽然不能亲自领奖,范亚峰博士还是通过网络视频和与会人士做了现场连线交流。在一段事先录好的视屏中,范亚峰博士回顾了自己皈依耶稣基督、找到灵魂归宿的过程,在中国从事家庭教会工作面临的种种困难,以及这次获得“约翰.里德兰”宗教自由奖的感想。范亚峰博士在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这个奖项不仅属于他个人,也属于中国大陆所有追求宗教信仰自由的人,以及维权法律工作者的团队:“我们有一群弟兄姊妹,一群朋友共同地在国内投身于这样一个基督徒家庭教会的维权。我非常高兴过去几年当中能够和国内的这群朋友一起来奋斗。”

中国政府于2006年5月起禁止范亚峰出境。2009年11月2日,范亚峰供职的社科院法学所以“政治原因”不再和他续聘。范亚峰告诉记者,他并没有因为这些感到遗憾:“当初接受这个宗教信仰,能够为中国的民主法治做一些事情,这个不仅仅是我的专业范围,同时也是我的信念所在,所以说对我来讲做这些事情非常自然。”

美南浸信会伦理及宗教委员主席理查德.兰博先生在颁奖会上褒扬了范亚峰博士为推进中国的宗教信仰自由、维护人权等作出的杰出贡献。兰博先生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南浸信会每年会以约翰.李兰德牧师的名义授奖给一名为宗教自由作出突出贡献的人物,而范亚峰博士就是一个为在自己的祖国追求宗教信仰自由不遗余力的真正斗士。

“他为那些试图在法庭上维护自己权益的民众提供非常宝贵的帮助,我们对这种奉献精神表示敬意,也希望以此鼓励在中国的基督教弟兄姊妹们,他们并不孤独,并没有被遗忘。我们也想提醒中国政府,全世界的基督徒都在关注他们的弟兄姊妹在中国受到什么样的待遇。”

这次代表范亚峰博士领奖的是2007年度“约翰.里德兰”宗教自由奖获得者、“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先生。傅先生告诉记者,中国大陆境内的宗教迫害多年来一直没有停止过,中国每年都被美国国务院公布的“年度全球宗教自由报告”列为宗教自由特别关注国之一:“无论是对非官方的独立的家庭教会还是对效忠梵蒂冈的独立的天主教教会,还是信仰群体象法轮功、藏传佛教、新疆的维吾尔伊斯兰教也好,许多信仰团体呢都受到非常严厉的迫害。”

傅希秋先生表示, 拥有2500万会友的美南浸信会这次将“约翰.里德兰”宗教自由奖颁发给人在中国大陆的中国维权律师、基督教领袖范亚峰博士,这对中国的基督徒和其他维权人士来说,无疑是一种激励:“说明国际社会并没有忘记这些在前线上孤军奋战的为自由而战的勇士们。”

颁奖会结束前,与会人员还在美南浸信会伦理及宗教委员会的副主席巴瑞特.杜克先生的带领下,一起为中国大陆的基督教徒们进行了祷告。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