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香港法院“停擺” 警察變相無限期拘押反送中示威者


2020.03.02 12:39 ET
000_1HP5UG.jpg 新冠肺炎肆虐之下。週一(3月2日)香港公務員陸續復工,包括“停擺”一個月的法庭。然而大批在反送中運動中被捕的示威者,因之前一直未能上庭,部分已經被還押超過半年。(資料圖/美聯社)

 

新冠肺炎肆虐之下,香港公務員被安排在家工作,已經長達一個月,大量公共服務停滯。週一(3月2日)香港公務員陸續復工,包括“停擺”一個月的法庭。然而大批在反送中運動中被捕的示威者,因之前一直未能上庭,部分已經被還押超過半年。長期羈押對他們造成什麼影響?

受疫情影響,港府各部門從一月底開始,作出特別上班安排,除提供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的人員外,政府僱員無需返回寫字樓辦公,而是留在家中工作,當中包括司法機構,至今已“停擺”超過1個月,只處理緊急和必要的聆訊。

 

 

然而自去年6月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港警大規模抓捕示威者。據香港保安局資料顯示,由去年6月9日,也就是百萬人上街反對《逃犯條例》修訂開始,到今年2月23日,香港警方在大型公衆活動中,共拘捕了7165人,當中以19-30 歲的年輕人最多。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客席講師梁啓智由此推算,香港每一千個年輕人中,就有四個曾經被捕。

而超過7000名被捕人士當中,有1154人已經或正進行司法程序,大量案件需要排期審訊,但疫情之下,香港法庭停審,讓更多案件積存未能處理,包括被捕示威者的案件。

 

2019年8月11日,香港反送中游行示威者被防暴警察抓捕。(美聯社)
2019年8月11日,香港反送中游行示威者被防暴警察抓捕。(美聯社)

被羈押者坐“冤獄” 獲准保釋者面對長期心理壓力

一直爲抗爭者提供法律支援的香港法律團體“法政匯思”成員、大律師蘇俊文表示,未計提堂案,單計審訊案件來說,以往香港法院每天都至少處理10多宗審訊,以一整個月的“停擺”來說,相信至少有過百宗案件受到影響。而就反送中運動而言,有被告已被還押超過半年,如果法庭最終判他們無罪,他們就等同坐了至少半年的“冤獄”。

蘇俊文說:“對於沒有(獲准)擔保、需要還押的被告,可能會擔心他們會不會最後無罪釋放,但這段時間無辜地被還押,甚至因這個疫情,還押時間更長。”

而獲准保釋的被告雖然不需要被羈押,但當庭審遙遙無期,他們就要面對更長期的心理壓力。

法院甫復工 即有被捕示威者獲撤銷控罪

香港司法機構表示,由週一(3月2日)開始,採取“循序漸進”和“分批進行”方式,爲在三月內有序恢復各級法院、審裁處的法庭程序及重開法院登記處、辦事處作出準備,不過要視乎當時最新的公共衛生情況是否許可。蘇俊文同意司法機構採取循序漸進方式恢復法庭工作,相信是希望在防疫及審理案件之間取得平衡。

而翻查資料,週一(3月2日)只有高等法院及西九龍裁判法院有聆訊,其中西九龍裁判法院審理去年十一期間涉嫌“非法集結”的案件,控方撤銷其中2名17歲中學生的控罪,2人均獲批免交訴訟費。

 

 香港週一大約有3分之2公務員恢復上班。圖爲,2020年3月2日,中國香港爆發新的冠狀病毒之後,人們在金融中心區的午餐時間休息。(路透社)
香港週一大約有3分之2公務員恢復上班。圖爲,2020年3月2日,中國香港爆發新的冠狀病毒之後,人們在金融中心區的午餐時間休息。(路透社)

港府帶頭復工 防疫物資是否足夠?

而除了法庭以外,多個政府部門,包括運輸署、屋宇署、稅務局等,週一(3月2日)起陸續恢復服務,但政府有否帶頭爲員工提供足夠的防疫裝備,成爲焦點。

在香港房屋署工作的公務員徐先生對本臺表示,他們目前以輪班制方式上班,復工後其部門亦獲得一盒50個的CSI口罩,即香港懲教署生產,供應給政府部門的口罩,但他表示並不足夠,未知之後會否再有防疫用品補充。他認爲現時疫情比之前更嚴重,週一上班時都看到交通工具、餐廳等人流密集,因此認爲復工並不適宜。目前唯有注重個人衛生、戴口罩及勤洗手。

徐先生說:“無論是香港或全球,我認爲情況是更嚴重。如果早前在這環境用這個工作方式(在家工作),我認爲現在(復工)更不合適。因爲已變成一個地區性傳染、由開頭輸入性傳染,變成現在本地個案傳染,或人與人之間接觸上的傳染,風險上大了。”

香港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表示,據他了解,週一大約有3分之2公務員恢復上班。他支持復工,因爲康文署、學生資助處等,已有大量有關疫情紓困措施的申請表要處理,不同部門亦有不少工作積壓。不過他擔心防護裝備是否足夠,希望政府可以豁免部門主管採購口罩等防護物資時的報價要求,以免拖延採購流程。

而隨着香港政府復工,不少私人機構亦跟隨,於週一起逐步恢復正常上班。而在香港入境事務大樓,就有約10名市民靜坐抗議,不滿新冠肺炎疫情嚴重下,政府帶頭復工,認爲是罔顧市民安全。

記者:文海欣、呂熙  /  責編:胡力漢、安克 /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