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指控民主派初選違國安法 理據爲何?


2020.07.15 11:20 ET
2020-07-15T105858Z_333485113_RC2MTH9Z2B2F_RTRMADP_3_HONGKONG-SECURITY-DEMOCRATS.jpg 2020年7月15日,在初選中勝出的香港民主派立法會參選人出席聯合記者會。(路透社)

 

週末舉行的香港民主派立法會初選已塵埃落定,然而香港中聯辦和中國國務院港澳辦都相繼發聲,定性爲“非法”初選,更指控初選是“公然挑戰國安法”。兩辦的指控,是否站得住腳?又會否影響九月立法會選舉的順利進行?

最先提出民主派初選可能觸犯《港區國安法的》的是今年四月剛上任的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

 



他在初選前接受香港親中媒體訪問,引用國安法第22 條,當中訂明“任何人組織、策劃、實施或者參與實施,以武力、威脅使用武力或其他非法手段,嚴重干擾、阻撓、破壞中央政權機關或者香港特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旨在顛覆國家政權,即屬犯罪”。

他解釋,牽頭初選的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提出“35+計劃”,即民主派取得立法會過半席位後,否決財政預算案,如果幹擾到特區政權機關履行職能的話,就會“有問題”。

 

視頻【抗爭派參選人聲言義無反顧反對國安法】【已準備好被取消參選資格麼?】



他又呼籲市民及有意參與初選者慎重考慮,勿誤墮法網,暗示參與投票都可能犯法。

港官選前恫嚇無效 北京選後再補刀

不過他的警告未有嚇怕香港人,超過61萬民主派支持者參與初選投票,更讓以年輕人爲主的本土派和抗爭派取得大勝,引來國際關注。

初選結束以後,香港中聯辦和中國國務院港澳辦都相繼發聲,明言組織“非法”初選,是對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公然挑戰,堅決支持“依法查處”。

兩辦又點名戴耀廷,指他是“外國和境外勢力在香港的政治代理人”,要挾當選議員以否決財政預算案的方式,迫使特區政府停擺,目的是要“推翻政府,奪取管治權”。

兩辦指控是否站得住腳?

面對北京聲言查處,戴耀廷繼續據理力爭。他在社交媒體發文,強調否決政府提出的財政預算案,以使政府向立法會問責,是基本法賦予立法會的憲制權力,絕不涉及任何非法手段,更不是顛覆國家政權。

他表示,市民都是自願參與初選,而最後初選參選人是否參與官方選舉,不受任何人操控。如果61萬投票的香港人以和平理性的方法表達想法,也被定爲違法,只會刺激更大的抗爭。如果參與投票的人不是犯法,協助完成投票的人也不可能是犯法。

他又表示,兩辦說初選是“非法”,是刻意混淆“沒有法律效力”與“違法”兩個概念,誤導香港人。實際上只是說初選沒有法律效力,但並不代表那是犯法。而從一開始,所有參與初選的人都知道,初選靠的不是任何法律效力,而是相互信任的政治道德。

 

 

視頻【逾61萬港人無懼國安法參與民主派初選】【戴耀廷:令配票工作更順暢 民主派議會過半在望】


就連親北京法律界人士,都無法爲兩辦的說法加持。港府行政會議成員、香港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暫時看不到民主派立法會初選,有違反《港區國安法》的元素或者意圖。

湯家驊說:“如果所有法案都要反對,而因此導致立法會的運作嚴重受到阻撓,有可能幹犯國安法中,有關顛覆政權罪的其中一些元素。但我們大家都要留意,其實仍有其它元素都需要存在才能入罪,包括是使用武力、或脅迫用武力或用非法手段,和也要看這行爲會否帶來一些非常嚴重的後果。這些都是在國安法下必須存在的元素,纔可以構成犯罪的行爲。所以單是說你要反對一些法例,讓特區政府施政不便,我覺得未必達到犯罪的門檻。”

指控初選違國安法 劍指何方?

而在初選中出線的16名抗爭派人士,則聯合舉行記者會。在港島選區出線的梁晃維表示,當局的種種舉動,目的是試圖轉移視線,迴避有61萬香港人無懼白色恐怖和國安法,走上街頭投票的事實。

梁晃維說:“而今天政權拿出來說的原因也是非常荒謬,他說我們今天提倡議會'攬炒'(同歸於盡),就是顛覆國家政權,但我們必須強調,他日我們一旦有幸進入立法會,無論我們是對政府的提案還是財政預算案,去投下反對票,這也是我們作爲代議士的合法權力。我們希望如果政權有任何實質證據,真的能拿出任何法律條文,去證明我們這次初選的籌辦人、參選人或者投票的市民是干犯任何法例,我懇請他們立即嚴正執法,要不然就不要繼續說廢話。”

而當局炮轟初選違反國安法,是否爲大規模DQ(disqualify),也就是大舉取消民主派人士的參選資格,而作鋪墊呢?是次初選勝出者之一、並曾在去年區議會選舉被取消參選資格的黃之鋒,呼籲北京懸崖勒馬。

 

2020年7月11日,黃之鋒(右)與袁嘉蔚(左)在初選當天在街頭拉票。 (路透社)
2020年7月11日,黃之鋒(右)與袁嘉蔚(左)在初選當天在街頭拉票。 (路透社)

黃之鋒說:”我認爲現在不是DQ一個人,或DQ十幾個人的問題,而是到底港澳辦在國安法通過以後,北京會否因爲看到民主派有大量支持者出來投票,而讓他們瘋狂到非常離譜地去DQ整個選舉,這個纔是大家要嚴陣以待的問題。但正如初選結果公佈以後,其實國際社會也非常關注,未來整個立法會正式選舉執行的情況。我也是一而再,再而三呼籲北京政府懸崖勒馬。DQ一個都嫌多,特別是在中美角力白熱化的情況下,DQ候選人對非北京而言只是引火自焚,繼續促成全球圍堵中國的情況。”

而初選以後,成功出線的抗爭派面對的另一個問題,就是確認書的問題。國安法訂明,任何人在參選或者就任公職時,應當簽署文件確認或者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

代表16名抗爭派讀出聲明的岑敖暉明言,不論確認書當中有否加入有關國安法的內容,他們都會義無反顧地反對國安法,並會約見其他民主派商量,期望民主派陣營共同進退。他又強調,會和所有初選籌辦人、參選人和投票市民,共同承擔責任。

不過參與協調初選的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就宣佈,退出初選工作。他表示兩辦聲明和一些親中媒體的報道,讓他深感壓力,基於現時未能確保人身安全,同時要爲身邊所有人負責,他決定退出。但他強調初選是合法合理,不希望自己的退出,令大衆誤以爲初選是牴觸法例。


記者:呂熙 責編:胡力漢 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