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特首突押後施政報告 香港內部規劃日後全由北京拍板?


2020.10.12 11:53 ET
AP_20286214677419.jpg 2020年10月12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宣佈押後發表的《施政報告》。(AP)

 

港府原定本週三(14日)公佈新一份施政報告,但特首林鄭月娥卻在兩天前突然宣佈押後,理由是她本人本月下旬要親赴北京與部委商討施政報告政策,纔再作公佈。不過就在同一天,中央媒體公佈習近平“南巡”的消息,並將在週三出席深圳特區建立40週年大會。這樣的“巧合”,引來外界議論,更憂慮日後香港的所有事項,都要由北京規劃。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週一(12日)突然公佈,押後原定週三(14日)發表的施政報告。她解釋,這是因爲香港經過疫情及國際制裁,市民期望走出經濟困境,她梳理了一系列措施,要求中央考慮及支持,而剛剛收到中央通知,因爲措施涉及範圍廣泛,並非單一部委可以決定,因此她本月下旬將前往北京,參與部委的協調會議,以爭取中央最終指示及支持。

 

 

而就在她宣佈這個消息的同一天,中國官媒宣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週三出席深圳特區40週年慶祝大會,而林鄭月娥也會率團出席,被問到是否要得到習近平指示,纔可宣讀施政報告,林鄭月娥回應,表示當天只是出席深圳慶祝大會,並沒有其他安排。

 

2020年10月12日,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新聞發佈會上。(AP)
2020年10月12日,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新聞發佈會上。(AP)

民主派質疑“矮化”施政報告 香港內部事務都要北京首肯

香港民主派議員質疑林鄭月娥的做法,是打擊一國兩制。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批評,林鄭月娥打破以往傳統,“矮化”香港的施政報告,讓香港的內部事務,都要百分百得到北京首肯,才能在香港宣佈。

胡志偉說:“習總要南巡的時間,林鄭月娥就說要上去覲見,轉個頭就說成是要跟內地部委進一步探討,香港未來如何融合、有重大措施要在未來一個多月,和內地部委進一步梳理才能頒佈,我覺得是置香港人實際面對的水深火熱的問題於不顧。”

分析:要把香港納入中國整體規劃 不能按香港實際情況安排

有分析認爲,香港的施政報告,或要配合北京在10月底召開的五中全會。中國官媒報道,這一次的五中全會,將研究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第十四個五年規劃。有香港親北京傳媒報道,在十四五規劃中,涉及港澳的部分很大可能單獨成章。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對本臺說,相信林鄭月娥押後施政報告,和本月底的五中全會,及週三舉行的深圳特區40 週年慶祝大會有關。他表示,在北京的政策底下,“香港要全面融入國家的發展”,相信是習近平將在深圳公佈的關鍵措施之一,重點不在於如何規劃香港,而是在中國整體戰略下,香港要如何定位。

 

林鄭月娥週一率團往深圳出席週三舉行的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大會。(路透社圖片)
林鄭月娥週一率團往深圳出席週三舉行的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大會。(路透社圖片)

然而林鄭月娥在規劃施政報告時,卻沒有預先計算五中全會及深港合作的內容,所以現在才急於補救。

呂秉權說:“搶於國家戰略公佈之前,就說了自己的施政如何,之後硬要延期補救,安排是相當不周,做得那麼難看。一個那麼聽話,那麼親內地和支持全面管治的特首,不可以與中央的一些國策有那麼離題的做法,要緊貼這些國策的發展。”

呂秉權形容,林鄭月娥目前對施政報告顯得相當緊張,原因是擔心自己落後於全國形勢,如果她在施政報告中,不能讓香港配合國家整體規劃發展,找不到角色定位,就會顯得香港及中央發展不協調。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對本臺表示,林鄭月娥押後宣讀施政報告,是向全港市民展示,港府不能單方面作決策,而是要“被規劃”。

劉銳紹說:“四中全會已經說過,牢牢掌握香港全面管治權,港府一直被規劃,以致在很多問題上,都不能按香港的實際情況作安排,只能說港府在很多事情上後知後覺,加上現在已經有很多事情,不再是港府單方面決定。”

親北京陣營就對押後施政報告表示尊重和理解,並期望特首會豐富報告內容。

記者:呂熙 劉少風 責編:胡力漢 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