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2019 ─“被时代选中”的孩子


2019.12.30 12:15 ET
alp-1.jpg 在本该无忧无虑地享受青春年华的年岁,一夜长大,他们,是“被时代选中”的孩子 。(视频资料截图/RFA)

 

2019年进入倒计时,香港至今仍在持续的反送中抗争也将跨进2020年。在过去的半年多里,昔日被父母”捧在掌心呵护备至的香港年轻人一夜长大,在这场运动中挑起大梁。一年的风风雨雨即将过去,未来一年阴晴未知,他们对来年有何期盼?本台驻港记者文海欣  、吕熙带您倾听他们的心声。

“祈求民主与自由万世都不朽,我愿荣光归香港。”一曲《愿荣光归香港》,陪伴着香港人,从酷暑走到严冬,当中的歌词,也成为了不少人的新年愿望,包括阿E,一个普通的香港高中生。

 

 

阿E说:“我是‘和理非’手足阿E(化名),我的新年愿望是,祈求民主与自由万世都不朽。”

“和理非”、“手足”,这些名词对于走过半年抗争的香港人而言,并不陌生。在运动当中,港人强调“和勇不分”,支持以“和平、理性、非暴力”方式抗争的示威者,跟以“勇武”方式抗争的示威者,不分你我,彼此以“手足”相称。以身体手脚之不可分离,借喻兄弟之情,不分化,不切割,是香港抗争者在这次运动中秉持的理念,阿E也乐于以“手足”称呼自己。

 

 

事实上,2019年对于很多香港人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特别是这一代的年轻人。生于千禧年代的年轻人,物质上比上一代富裕,日常生活除了上课以外,就是在球场上挥洒汗水,在电动游戏的虚拟世界中消磨时间。即使有烦恼,也不外乎学业、刚萌芽的感情、或毕业后的出路。就读高中的阿E,跟很多香港学生一样,单纯希望长大以后,可以从事让自己有满足感的事情,一展所长。

阿E说:“过往的兴趣有做运动,例如踢足球,一星期可能也有一两次。长大后可能想做一些电子相关的工作,因为好像很实用。如果学懂以后,就好像多学了一门技术,可以炫耀一下。”

人说“少年不识愁滋味”,然而反送中运动的开始,却让不少像阿E一样的年轻人,在短短半年间,尝尽了人间甜酸苦辣。新一代年轻人在这场运动中,担当了举足轻重的角色,然而抗争,总伴随着鲜血与牺牲。警方公布的数字显示,由6月9日至12月9日,因抗争而被捕的人数为6022人,当中4成是学生,其中近950人,年龄在18岁以下。面对被捕、失去自由的威胁,阿E仍坚持继续上街抗争。

警察滥暴激发年轻人走上街头

回顾反送中运动的开始,也就是6月9日,一百万人上街游行的这一天,阿E说,当天他在家复习功课,未有上街参与游行,但到了6月12日,有示威者被警方射伤眼睛,亦有女示威者被警方拘捕后,照片被持相反意见者恶意改图,加以侮辱,一切都令阿E难以接受,让他决意走上街头抗争。反送中运动,就成为了他人生中,第一场参与的社会运动。自认胆小的他虽然未敢走到最前线,与香港警察抗衡,最多只能参与和平的游行集会,但他坚信,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岗位。

阿E说:“尽我自己的能力在这场运动中发挥,除了游行,我也会在学校帮忙办不同的活动。例如人链活动、在校内办连侬牆。最近就办‘和你写’的活动,就是写些信给因为这次反送中运动而被捕的示威者。半年里太多事情发生,太多冲突出现,让我无法忘记当初为何要走出来。”

 

2019年9月2日,香港的“反送中”运动,多个中学和大专院校相继发起罢课,并以“罢课不罢学”为原则,继续表达年轻人的声音。(美联社)
2019年9月2日,香港的“反送中”运动,多个中学和大专院校相继发起罢课,并以“罢课不罢学”为原则,继续表达年轻人的声音。(美联社)

他坦言,如果不是这场运动,今天的他可能正在跟朋友庆祝圣诞、踢足球、或者为自己将来的出路而忧心。新年愿望也是单纯的“世界和平”、“学业进步”。但当动荡的2019年即将过去,充满未知的2020年即将开始之际,他的新年愿望就多添了“光复香港”这一项。但“光复香港”这四个字,对于一个中学生而言,又代表着甚么呢?

阿E说:“对我来说纯粹是改变政权,变回一个由人民同意或认同的政权,变成一个大家都会认同的地方。”

运动令年轻人加速成长成熟

他认为香港目前的社会问题,已经影响到香港人的日常生活,但政府仍然漠视民意,让他担心情况会继续恶化。因此,他早已把反抗视为他们这一代年轻人的使命,并要坚持下去。为社会运动付出青春光阴、付出心血。他说他无悔,更感恩运动启发了他的成长。

阿E说:“绝对没有后悔。其实(这场运动)启发了我,(明白)不能单靠他人而坐享其成,因为这场运动是需要很多人一起去做一些实际行动。”

未来的一年祸福难料,他有甚么想对一年后的自己说?

阿E说:“感谢自己会因为一场运动而改变自己,不论心态上还是在思想上。感谢香港人让当初不懂世事的我,为这场运动作出实际的行动。”

在本该无忧无虑地享受青春年华的年岁,一夜长大,他们,是“被时代选中”的孩子  。

 

记者:文海欣  吕熙   责编:胡力汉、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