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民进党人士抗议中国政府境外掳走台湾人


2016.04.18 02:15 ET
旧金山民进党之友会抗议中国政府掳人记者会(CK摄).jpg 旧金山民进党之友会抗议中国政府掳人记者会(CK摄)
Photo: RFA

近来,45名在肯尼亚涉嫌电讯诈骗的台湾人,被肯尼亚法院宣判无罪后却被中国政府强行掳去中国大陆,此事件震惊了海外台湾人。美国旧金山台湾人社区民进党之友会举行记者会,谴责中国政府无视台湾主权的蛮横行为,要求中国政府立即放人。

民进党之友会首席顾问洪顺伍在记者会上发言,他说:“台湾人被中国强行掳回中国,我们发表严正的抗议,因为这是漠视台湾的主权。台湾人在外国,不管犯了什么罪,他都应该回台湾受审判和受处罚,不能由中国来代理。全世界都一样,就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不能允许自己的国民被另外一个国家抓去审判。这个事件凸显了马英九这几年来跟中国的友好关系是骗人的,‘九二共识’其实是不存在的,中国根本不理这一套。我们呼吁马英九总统要强硬要求中国马上放人。”

民进党之友会召集人李汉文表示,台湾人不要把这次中国政府在海外掳走台湾人事件当作个案看待,她说:“从肯尼亚掳人事件,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政府想要借这个个案,变成以后的通案,就是要变成以后在中国境外可以随意抓人的案例依据。”

李汉文接着质问中国政府:“中国可以在台湾的境外掳人吗?以后如果有中国大陆人士在境外犯案有伤害到台湾人民的利益,台湾是不是也可以把犯案的大陆人士抓回台湾受审?既然肯尼亚的法院判无罪,为什么被判无罪的台湾人还是要被抓到北京去?这实在是令人费解。中国政府高层说他们有国际犯罪管辖权,请问根据那一条?没有任何一个国际公约有国际犯罪管辖权。”

民进党之友会副召集人黄伟凯对中国政府把未经审判的台湾人押上中央电视台认罪表示惊讶,他说:“我们看到台湾人一个个在镜头前道歉、忏悔,这种暴行只有独裁者北韩或者恐怖分子才干得出来。我们或许应该感谢他们做这种事情,因为很少见两党同时谴责中国。中国政府如果继续朝这个方向走的话,只会把台湾推得更远。”

台湾政府侨委会侨务顾问李文雄参加了记者会,他说:“这些事情的发生就在于马政府这些年来承认‘九二共识’、‘一中原则’,在这个原则之下,全世界只有一个中国,台湾人被视为中国人,所以理所当然把台湾人遣送回中国。我们呼吁蔡英文总统在她的就职演说,绝对不可以承认‘九二共识’、‘一中原则’,如果小英承认了,那以后台湾人在全世界犯罪就只有一条路——遣送回中国,台湾的国际地位没有了,主权没有了。”

旧金山湾区的台湾人在记者会上表示:如果这些台湾人继续被扣押在大陆,他们将采取新的抗议行动。

(特约记者CK)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