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忘记,永不放弃——旧金山华人积极筹备六四26周年纪念活动


2015.05.13 08:45 ET
m0616-ck1pf.jpg 图片: 方政对海外华人不忘“六四”印象深刻。 (记者CK提供)
Photo: RFA

美国旧金山湾区华人六四26周年纪念活动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6月3日晚间举行悼念六四亡灵烛光晚会,主题为“从未忘记,永不放弃”。而每年六四都要举行的研讨会,今年的主题是“六四一代今安在”。

旧金山湾区华人六四26周年纪念活动,由旧金山“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人道中国”、“天安门民主大学”联合主办,多个民运和人权团体协办。“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会长方政对记者说:“活动的框架和内容已经准备就绪。时间和场地、我们邀请来的嘉宾,也基本上落实。”

每年纪念六四周年最重要的活动,是在旧金山中国城花园角广场中国民主女神像前举行的悼念六四亡灵烛光晚会,今年晚会的主题是“从未忘记,永不放弃”。方政说:“六四26周年过去了,我们从来没有忘记1989年6月4日这个日子,当然我们更不会放弃我们在1989年的理想和信念。这个主题也是这么多年来我们旧金山湾区、包括海外民运的坚持。”

方政表示,“从未忘记,永不放弃”是一个老的主题,年年提起,都具有现实意义。他说:“这场记忆和遗忘的较量真的很残酷。26年了,我们面对的是这样一个政府,它用强权和暴力,刻意掩盖真相、抹杀人们的记忆;可是我们这些经历者、幸存者,所要做的就是揭示真相、唤醒记忆,永不遗忘,这是一场真正的争夺。前两年海外有人提出‘不愿提起,但是也从未忘记’,但对于我来说,我从来没有‘不愿提起’,我作为一个亲身经历者、一个见证人,我要不断的提起,要经常的把真相告诉大家。不管到什么时候,都不要忘记六四,这是我们这些人的共同责任。”

方政接着谈到今年六四研讨会的主题“六四一代今安在”,他说:“最近这一年多来,六四一代、尤其是在国内的六四一代,他们为了践行未曾磨灭的理想,一直在努力、一直在付出,包括于世文,包括浦志强,包括陈云飞,还有维权律师隋牧青等等,都是国内六四一代的代表。他们目前的状况,大家非常关注。所以今年六四26周年的纪念,我们去更多的了解八九一代现在在做什么,他们在追求什么。这也是对六四的纪念。也更凸显了六四一代人‘从未忘记,永不放弃’。”

方政表示;每当六四纪念日,旧金山华人都惦记着“天安门母亲”。他说:“我们不管做什么,都很难告慰‘天安门母亲’沉痛的破碎的心。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告诉她们:我们没有忘记26年前逝去的英灵,我们没有忘记在国内承受苦难的‘天安门母亲’们。我们为她们祈福。”

旧金山中国城的中国民主女神像,是在六四屠杀中天安门广场中国民主女神像被解放军装甲车推到后,海外重新矗立的第一座中国民主女神像。六四到来前的5月25日,和往年一样,旧金山华人要为民主女神像做一番清洗,让她更加容光焕发的迎接六四纪念日,并以此揭开六四纪念系列活动的序幕。

特约记者:CK; 责编: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