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家安谈高瑜:为坚持新闻自由,无论付出多大代价


2014.09.12 09:30 ET
廖家安(左)与高瑜合影(廖家安提供).jpg 廖家安(左)与高瑜合影(廖家安提供)

中国著名记者高瑜4月24日被警方逮捕。对于高瑜被捕,海外媒体有诸多猜测。高瑜的人大校友廖家安近日在网上发表题目为《在风雨中抱紧自由》的文章,介绍他所了解的高瑜。廖家安并接受记者采访,谈高瑜被捕的原因。

今年2月来美国游学、目前旅居波士顿的廖家安接受记者电话采访,谈他所认识的高瑜,表示:高瑜上个世纪80年代为中新社专题部记者,后担任《经济学周报》副总编辑。89民运期间,她受全国人大常委胡绩伟的委托,前往天安门广场看望学生,“六四”前被逮捕。廖家安说:“90年高瑜与体制彻底决裂,然后作为民间的独立记者,向海外媒体供稿。高瑜三十多年的新闻生涯,写下很多脍炙人口的作品,她对新闻的捕捉比很多人具有历史的纵深感,她因此得到了许多国际大奖。”

廖家安接着说,高瑜有当代中国记者不具备而作为新闻记者却是最可贵的品质:“她是中国几乎绝无仅有的能够坚持新闻自由的立场,来观察和分析社会,为世界报道中国的记者。她一直以许多中国的伟大记者为榜样,比如刘宾雁先生过世的时候,她深情的写过一篇文章,她讲刘宾雁留给大家最重要的就是‘刘宾雁的目光’。她是一位自觉的新闻人,坚持新闻自由的立场,无论自己付出多大的代价。”

高瑜被捕,原因是他向海外媒体报道了中共规定的大学教师“七不讲”的内容,而对高瑜被捕的原因也有各种各样的猜测。廖家安指出:“有些人谈到高瑜卷入了高层斗争。我觉得她是平民记者,她除了笔,除了看世界的眼睛,什么都没有。她没有能力,也不会卷入高层斗争。高瑜敢言、追求新闻自由,她的一些言论触动了某些人,还是因言获罪。高瑜的命运,也象征着许多文人的命运,也是民间记者的命运,只是显得特别的严重。”

1989年以来,高瑜已经三次被捕。5月8日,中央电视台播出了高瑜“认罪”的画面。廖家安说:“因为4月24号,抓高瑜的同时也把她的儿子抓了,这个情况非常的严重,在胡温当政十年,江泽民当政十三年,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我不知道从4月24号到5月8号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我想高老师肯定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不但人身自由的压力,还有面对孩子的这种压力。当局的做法太违反人道,丧失人性。我是一个父亲,我非常理解高瑜的做法。”

廖家安还谈到他的文章《在风雨中抱紧自由》,他说:“‘在风雨中抱紧自由’,这个题目是来自当年唱给曼德拉的一首歌的歌词。我想高瑜一路走来,追求新闻自由是她的梦,监狱生活也是她光辉岁月的一部分。”

廖家安与高瑜相识20多年,先后在人民大学师从丁子霖教授。他表示对高瑜被捕,不能置身事外,他说:“我希望中共赶紧放人。就像海外舆论所呼吁的一样,高瑜关押一天,对中共的形象,尤其是对习近平的形象都是损害。”

(特约记者:CK /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