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受損 德總理默克爾籲歐盟採取一致行動


2020.07.03 14:15 ET
2020-07-03T075017Z_67068790_RC2JLH9OOKWI_RTRMADP_3_EU-GERMANY-MERKEL.jpg 2020年7月3日,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在聯邦參議院表示,擔心“一國兩制”原則正受到侵蝕,歐盟只有團結一致應對中國纔能有效代表歐洲的利益。(路透社)

 

中國強推香港國安法實施,導致香港的“一國兩制”名存實亡。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德國接任歐盟輪值主席國之際,呼籲歐洲各國採取一致行動。

中國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引起國際社會強烈反彈。剛接任歐盟輪值主席的德國總理默克爾 (Angela Merkel)  3日在德國參議院表示,在公開對話的基礎上,將與中國談法治和人權,以及香港的未來。因爲德國擔心,“一國兩制”這一個重要的原則正在受到侵蝕。

 

 

默克爾還說,只有27個歐盟成員國團結一致,纔有足夠的實力與中國達成進取協議。

 

視頻【默克爾籲歐盟團結應對中國】 【關注香港一國兩制受侵蝕】

 

默克爾對參議院報告了德國作爲歐盟輪值主席國的優先要務,其中一項是德國計劃將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默克爾以爲,“中國既是經濟競爭者,也是戰略伙伴,若要與中國建立成功的關係,同時維護歐洲利益,歐洲必須用同一種聲音果斷髮聲。”

默克爾的發言呼應了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 2日有關中國的話 : “歐盟是中國最大貿易伙伴,只要歐盟國家立場一致就將對北京產生影響力。”

馮德萊恩與默克爾在討論德國出任歐盟輪值主席的工作計劃視頻會議後,記者會上被問到針對港版國安法,歐盟是否考慮跟進美國對中國實施制裁,日前曾說中國如果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將有嚴重後果,馮德萊恩沒有具體回應嚴重後果是什麼,只表示歐盟與中國的關係有點複雜。

 

2020年7月3日,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在聯邦參議院發表講話。(路透社)
2020年7月3日,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在聯邦參議院發表講話。(路透社)

默克爾則對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爾(Josep Borrell)就港版國安法發表的明確聲明感到滿意,但她強調與中國保持對話的重要性。默克爾表示,與中國的關係很重要,具有戰略意義,雙方在人權、社會、投資協定、經貿關係互惠、氣候保護、非洲等領域都有對話的必要。雖然雙方有時意見不同,但是坦誠表達立場很重要。默克爾認爲,和中國緊密合作符合歐洲的近期利益。

對於向香港民衆提供庇護途徑,默克爾拒絕英國放寬港人居留規定的模式,並表示,德國並沒有特別舉措幫助香港民衆重新安置,因爲德國提供的政治庇護相關法律,可以接納全世界受到政治迫害的任何人。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蔡凌巴黎報道  責編:何平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