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宫博物馆被爆北京提议


2017.01.06 16:50 ET
M0106CP-Photo.png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星期五出席立法会有关兴建故宫博物馆的特别会议。她透露前年到北京出席故宫活动时,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主动建议在香港兴建展馆。(记者陈槃)

香港政府上月底突然公布将在西九文化区内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由于项目没有事先进行公众咨询,引起民间不满。负责项目的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透露,在西九兴建故宫文化博物馆的构思是北京故宫提出,下星期起将展开的公众咨询是计划的一部分,并非修正错误。泛民主派议员不满解释,要求搁置计划。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陈槃,香港报道。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星期五出席立法会有关兴建故宫博物馆的特别会议。她透露前年到北京出席故宫活动时,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主动建议在香港兴建展馆。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单院长是高度表扬香港策展的方法,他是问了我们,其实西九还有没有地方可以建一个展馆,来长期展出故宫的文物,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主意,但当时真的有些少妙想天开。

她强调在与北京签订《备忘录》前,这些工作都必须保密进行,目前决定再咨询公众不是修正错误。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签订《备忘录》后,我们是非常之乐意、愿意以一个最透明度高的方法,和大家交代。但我必需要强调这个即将进行的公众咨询不是『补镬』,亦不是后知后觉,是我们原本计划的一部分。 」

但民主派不接受先签《备忘录》后咨询的做法。

九龙西议员毛孟静指:全程是黑箱作业,香港人是完全不知情的,你现在什么一环扣一环地说出来,说到好像推理小说般,你完全无视香港人。

公民党议员陈淑庄当场提出多项临时动议,包括要求政府搁置计划,被建制派投票否决后不获处理。

 

特约记者: 陈槃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