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两检冲击港大律师公会 主席竞争激烈戴启思当选


2018.01.19 13:35 ET
M0119CP-Photo.jpg 戴启思(左)以620对511票,击败争取连任林定国(右)当选新主席。(陈槃提供)
Photo: RFA

人大常委会以决定方式拍板香港一地两检引发争议,香港大律师公会批评该决定为香港97回归以来的最大倒退,也令大律师公会十年来出现首次主席职位的竞争。被认为是「人权大状」的资深大律师戴启思当选新一届大律师公会主席。

香港大律师公会星期四晚在金钟和记大厦举行周年大会,选举新的主席和执委。今次选举是公会过去十年来首次出现竞争,以往主席职位多在无竞争之下连任一届。但由于人大常委会就一地两检引发的争议,今届选举有超过一千名大律师投票,占合资格投票人数约八成,投票人数创下新纪录。

经过六小时的选举,星期五凌晨结果出炉,「人权大状」、资深大律师戴启思以620对511票,击败争取连任的资深大律师林定国当选为新主席。选举结束后,新主席戴启思与林定国一起见记者,他期望更好地领导公会,并会与北京保持良好工作关系。

大律师公会主席戴启思表示:“我相信公会将变得更坚定,因为已经找出分歧,我看不到任何理由,假设与内地机关关系会转差。十年前我(与内地)有良好工作关系,没有理由认为会改变。”

落败的林定国表示,投票数字高,对公会有积极意义。被问到落败会否感到难受,是否是因业界指他太迟就「一地两检」违反《基本法》发声有关。

大律师公会前主席林定国表示:“时间关系我只回答第一个问题,选举是我们制度,不会有什么难受,我们必然会尊重选举的结果,这是我们会员的选择,绝对谈不上什么难受。”

前公民党主席、资深大律师梁家杰表示,会上满意戴启思对法治和政治的演绎。

资深大律师梁家杰:“香港法治是法律保障人权、自由、限制公权力,大陆那套法律是用来保障中共巩固政权,驾驭人民的。”

在戴启思参选的名单中,港大法律学院教授陈文敏、资深大律师骆应淦、大律师石书铭及沈士文也都当选执委。

特约记者:陈槃 责编:安克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