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中央不任命」论惹批评


2017.01.23 13:45 ET
M0123CP-Photo.jpg 林郑月娥(记者陈槃)

在香港,宣布参选行政长官的前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日前表示,她参选是为了防止选出一个中央不信任的人当特首,因为如果中央不信任,即使选出来中央政府可能也不会任命。此言论引发社会的反弹。林郑月娥澄清有关说法仍有官员心态,希望外界谅解。民主派则批评她制造舆论,打击竞选对手。

林郑月娥早前在一个与传媒高层的聚会上提到,特首选举最坏情况是选出一个中央不任命的人,她参选是为了防止出现这种宪制危机。此言论引发不少批评。林郑月娥星期日主动就言论澄清,声称过去密集地做政改相关工作,离职后仍有官员心态,希望外界谅解。

前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可能是很政改『Mode』、即是政改模式,在聚会中说了几句说话引起一些误会,我是感到非常不好意思,我的说话是事实的陈述。我绝对没有批评、或者评论今次特首选举的参选人,包括我自己亦不是以这番说明形容自己。”

民主派政党指出,目前参选的其他三位参选人,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前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退休大法官胡国兴,都是资深的公职人员,不存在中央信任的问题,则批评林郑月娥在中联办的授意下,不断制造选举工程打击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这个很明显是一个恐吓的说法,如果真的这样讲时间,需要资料的话,我想需要他拿出证据来去说明,如果没有证据的话,这个人无地放矢,甚至在工程里面的恐吓行为。”

公民党主席梁家杰:“如果是代表中央的意思,需不需要透过林郑作为一个参选人来发布这个讯息?听说,习主席是想见到公平公正的选举。所以我就呼吁,张晓明仍然为首的中联办,不要在这里蛊惑人心,在这里欺上瞒下,为了打击对手。”

 

特约记者:陈槃   责编:嘉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