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议员宣誓风波激化 梁振英被指图谋连任


2016.10.24 15:05 ET
香港青年新政梁颂恒及游蕙祯两位 候任议员在宣誓中用「支那」来形容中国的事件引发的风波越演越烈。 香港青年新政梁颂恒及游蕙祯两位 候任议员在宣誓中用「支那」来形容中国的事件引发的风波越演越烈。(陈磐提供)

港青年新政梁颂恒及游蕙祯两位候任议员日前在宣誓中用"支那"来形容中国的事件引发的风波愈演愈烈。北京、港府当局以及香港亲共力量纷纷发力,试图阻止二人再次宣誓就任议员。有民主派议员认为特首梁振英借此为连任增加筹码。

特首梁振英上星期二亲自入禀高等法院申请禁制令和司法覆核阻止梁颂恒及游蕙祯再次宣誓。亲北京的建制派议员在法院拒绝禁制令后制造流会,让两人无法在上星期三重新宣誓就任,并要求立法会主席押后再次为两人宣誓,引发社会的强烈争议。

法律界立法会议员郭荣铿星期日在《城市论坛》节目中强调,过往从未试过由特首提出司法覆核,今次港府的举措引发连串风波,令社会再次陷入动荡分裂,也令立法会针对梁振英涉贪的调查被迫拖后。

香港立法会议员郭荣铿:如果我们ICAC、UGL不查,最后得益的只有梁振英一个人。如果我们立法会越来越乱的话,社会越来越不安的话,得益的只有梁振英一个人。唯一想到的就是梁振英希望利用此案件,为自己制造政治筹码,为自己连任铺路。

对于《环球时报》、大公、文汇等中共喉舌不断释放要求释法的讯息,城市大学前政治学教授郑宇硕对此持反对意见。

城市大学前政治学教授郑宇硕:人大常委会每一次释法,大律师公会都清楚地说,对我们的法制来说都是震撼,如果这次不是人大常委会释法,而是国务院发表一个白皮书处理这件事情,我觉得是更大的震撼。

此外,民建联、工联会等亲共组织组成的“反辱华反港独大联盟」”计划动员超过一万人于星期三到立法会外集会,要求立法会主席梁君彦不要再安排梁颂恒、游蕙祯宣誓。

(特约记者:陈磐/ 责编: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