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反送中第4人死谏 高校学生会拒与林郑闭门会面


2019.07.05 10:55 ET
2 香港民众手持“黑妈就是她 孩子靠大家”的标语来抗议林郑月娥。(美联社)

香港发生第四起涉及“反送中”的命案,一名女子跳楼自杀并留下遗书,表明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多家高校的学生会拒绝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闭门会面邀请,批评政府选择性对话,并提出两大会面条件。

涉及反修例风波的第4名死者是一名姓麦的28岁女子。她本周三凌晨从寓所堕地身亡。她的朋友在死者家人同意下,向媒体证实死讯,并期望透过媒体传达死者讯息。死者的朋友事前并没有感觉到她有情绪困扰或其它个人问题,但在死者的寓所发现遗物和遗书,表明反修例及争取民主的意向,要求政府回应港人诉求。死者的朋友强调不希望其他人仿效。

 

 

香港的反修例风波导致不少人情绪不稳,到目前为止已有4起命案相信与此有关,另有40多人因此向防止自杀组织求助。

“送中”争议后林郑月娥首邀学生对话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早前表示,会加强与各界沟通,了解社会不同关注,掌握民情。她近日开始邀请不同背景的年轻人进行闭门会面,包括大学生和近日参与示威的年轻人。

收到会面邀请的香港中文大学和科技大学学生会已拒绝林郑月娥的邀请。其中科大学生会外务副会长吴一鸣批评政府选择性对话。


一名香港民众在头上放着“香港 一起坚持”的标语。(美联社)
一名香港民众在头上放着“香港 一起坚持”的标语。(美联社)

吴一鸣:“此举无助缓和社会紧张局势,并扼杀市民对政权聆听诉求的希望。我们谴责林郑月娥加深社会冲突,重申这次的运动没有‘领袖’,呼吁其他人不要偷偷跟林郑举行闭门会议。”

中大学生会会长苏浚锋批评林郑月娥存心作秀。

苏浚锋:“过去1个月林郑从未回应民间和学界的要求。民主派议员邀请她,她也没有接受,现在无故找两家高校,难免使人觉得是一场‘公关秀”。目前高校校园弥漫白色恐怖。我看不到如何能信任现政权,如何能跟林郑展开对话。"

他们周五连同其他5家香港高校的学生会举行联合记者会,开出会面条件。第一,不追究6月9日起的反修例示威活动,第二,公开与香港各界对话,媒体必须在场。

学者称闭门会议只会给林郑月娥 “宣传机会”

香港大学评议会时事委员会署理主席彭家浩解释,会面公开进行有多重要。

彭家浩:“我希望林郑月娥搞清楚,参与示威的200万人不仅是学生。为什么要公开呢?因为闭门会议发生的事情死无对证,对公众知情权没有保障。”

特首办公室周四晚上表示,希望与高校学生的会面是小范围、闭门形式,让特首可以深入聆听、坦诚交流,对于大学生最新开出的两大条件则尚未回应。


2019年6月18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再度道歉 (美联社)
2019年6月18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再度道歉 (美联社)

华人民主书院荣誉校长郑宇硕认为,高校学生会对于和特首会面有保留,与政府没有积极回应外界诉求有关。

郑宇硕:“起码政府必须清楚撤回有关条例的修正案,跟警察的冲突必须有独立正式的调查,这两点都不做的话,从学生会的角度来看,我见你又能取得什么成果呢?要是会面以后没有交待,学生会也容易受到激进学生攻击。人家会问,为什么找你,而不找其他学生会呢?闭门的会议只是给特首一个宣传的机会。”

香港大律师公会周五就7月1日示威者闯入立法会大楼事件,发表声明,认为守法只是法治其中一个重要元素,法治还包含对人权及公民权利的尊重,以及公开及问责的行政机关等。

公会指,特区领导人必须与社会各方,包括示威人士进行开放沟通,若就重大及逼切议题政府拒绝与公众对话,是违背法治精神,促请政府就612金钟流血冲突及71冲击立法会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这将有助修补社会的裂痕。

记者:高锋/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