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受損營商環境存疑 惠譽下調香港評級


2019.09.06 11:02 ET
AP_19246425598471.jpg 國際評級機構惠譽(Fitch)9月6日發佈公告宣佈,下調香港的外幣發行人長期信用評級,創下1995年來首見,惠譽表示,由於香港近期的政治動盪,加大了人們對港府治理的疑慮。(美聯社)

 

國際三大評級機構之一的惠譽,週五(6日)下調香港的主權評級。惠譽表示,香港自治受侵蝕,評級有機會再被下調。 這是首次有評級機構針對持續的示威活動,調低香港評級。有分析認爲,不排除其他評級機構會步惠譽的後塵。

香港示威活動持續約3個月後,惠譽是首家下調香港主權評級的評級機構。評級從“AA+”下調至“AA”,評級展望“負面”,反映評級有機會再被下調。

 

 

惠譽相信“一國兩制”仍然穩固,但香港在經濟、金融及社會政治層面會加快與中國大陸融合,將對香港體制構成挑戰,並縮小兩地主權評級的差距。

 

2019年9月6日,抗議者坐在香港九龍旺角太子站外示威,要求港府回應包括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四項訴求。(美聯社)
2019年9月6日,抗議者坐在香港九龍旺角太子站外示威,要求港府回應包括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四項訴求。(美聯社)

惠譽指,如果示威活動持續,對香港管治和法治會造成長期損害,使人懷疑營商環境是否仍然穩定。評級展望“負面”反映即使政府對示威者部分訴求讓步,公衆的不滿仍會持續,新一輪運動或會繼續蠶食港府管治威信;而美中貿易戰持續,也使得香港情況雪上加霜。

惠譽預測下半年香港經濟收縮,今年經濟零增長,明年增長亦只會有1.2%,由於政府新增紓困措施,估計本年度財政盈餘會降至接近零。

在廣西出席有關泛珠三角合作會議的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不認同惠譽降低香港的評級,強調特區政府會在‘一國兩制’框架下止暴制亂,也不會違反法治。

 

2019年7月27日,“7.27光復元朗大遊行”,抗議者與防暴警察對峙。(美聯社)
2019年7月27日,“7.27光復元朗大遊行”,抗議者與防暴警察對峙。(美聯社)

林鄭月娥:“我們不同意惠譽的評級決定,因爲過去幾個月發生的事完全沒有削弱‘一國兩制’。我們今天或者以後,都會堅持堅定以一國兩制止暴停亂,這是最大的原則。過去兩三個月見到的都沒有違反法治。我們堅定以法治手段止暴制亂,反而一些不停提出的訴求可能使政府違背法治,譬如其中一項訴求,要求特區政府釋放所有拘捕的人,包括用了暴力做了很大傷害的人,包括要求政府不追究、不檢控這些違法人士,這些正正違反香港的法治。“

中信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師廖羣對本臺記者表示,惠譽下調香港評級對投資者信心會有一定影響。

 

2019年7月21日,香港防暴警察向示威者發射催淚彈。(美聯社)
2019年7月21日,香港防暴警察向示威者發射催淚彈。(美聯社)

廖羣:“影響還是挺大的。主要會影響到整個市場對整個香港經濟前景的信心,包括外國、大陸、和本地投資者。如果幾個評級機構都downgrade(下調評級),會影響它們投資的慾望和消費的信心,投資少了,消費少了,外資都跑了,內地資金不再過來了,影響就大了。如果繼續調低或者其他評級機構也調低,肯定對市場影響是不可忽視的。”

香港地產建設商會表示,香港評級被下調對營商有隱憂,上月地產和各行各業的生意均已經受到社會動盪影響。如果情況持續可能玉石俱焚。

記者:高鋒  責編:陳美華/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