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台湾协会将在夏季举行一系列关于人权和自由的活动


2016.06.21 09:30 ET
liuweiliang.jpg 图片:德国台湾协会前会长刘威良女士。(天溢提供)

本周德国台湾协会将在英戈尔施塔特与国际特赦组织和市立图书馆围绕人权和难民问题,举办报告朗诵会。这是夏季一系列活动中的一个。

有四十多年历史的德国著名台湾侨民团体,台湾协会,近年来伴随台湾社会民主化的不断深化,也呈现出该组织的活力。记者获悉,继四月份他们在柏林组织了一个大型的,以纪念为言论自由牺牲的前人为主题的年会后,夏季将会举办一系列的各类有关人权和自由的活动。为此,记者本周一,六月二十号采访了现任会长刘威良女士。

关于该协会的活动,刘威良会长对记者介绍说,“我们德国台湾协会本周就有一场活动,是六月二十五号,星期六,一场德文朗诵讨论会。这场朗诵会朗诵的故事是这位汉学家的出版的《Torte mit Stäbchen – Eine Jugend in Shanghai》一书,中文书名为《用筷子吃蛋糕》,地点在英戈尔施塔特市立图书馆。这场活动主要是我这边台湾协会促成英戈尔施塔特市立图书馆和国际特赦组织一起合办把这样的一个故事和大家一起分享。”

关于这次朗诵讨论会,刘威良会长具体介绍说,“这个故事是由德国汉学家Susanne Hornfeck,她的中文名字叫洪素珊写作的。她要朗诵的故事涉及的是德国当时在纳粹的时候,有一位犹太少女跟着她的家庭乘船逃到中国上海的故事。”

刘威良会长说,今天是世界难民日,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大陆曾经输出了难民,也曾经接纳过难民。为此在周末举办的这个朗诵讨论会,可以让人们从广泛的背景上,历史上来看难民。对此她说,“这个故事,我们特意在现在这个,德国面对这么多难民的时候来拿出来和大家聊,就是希望,大家在回忆过去的历史的时候,对比并且想想现在,为什么在那个时代德国的犹太人居然会有这样一个可能性,逃到上海,这也是一个蛮有意思的故事。”

刘威良会长最后对记者说,与此对照,七月六号,台湾协会将还会举办一个关于台湾的艺术家在国民党专制迫害下的逃难和追求的电影讨论会,届时将邀请该影片制作者,台湾导演陈丽贵到英戈尔施塔特进行交流座谈。

 

(特约记者:天溢 / 责编: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