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哈利路亚”:赞美诗成香港“反送中”主题曲


2019.06.20 16:30 ET
1 香港基督徒在抗议游行中唱赞美诗。(纽约时报视频截图)

这些天,香港居民多次挤爆闹市区,抗议港府修订《逃犯条例》。尽管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上周六宣布无限期暂停引渡法案,但200万港人仍在次日走上街头。如果你近日碰巧路过游行现场,你可能在嘈杂的街头听到了一段段平和的音乐,这是人们在唱赞美诗。

本月,高达数十万乃至数百万港民多次走上街头,抗议港府执意修订《逃犯条例》,允许香港引渡嫌犯到中国大陆受审。他们高举“反送中”标语,呼喊“林郑下台”的口号。而就在排山倒海的抗议声中,路人也能听见一段静谧安详的赞美诗。

这首小调名叫《唱哈利路亚赞美主》(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是复活节的圣诗。

 

 

就在本周日,香港著名社运人士朱耀明牧师出现在湾仔站前,手持麦克风吟唱了这首歌,为准备参与当日游行的港人送上祝福。

港媒“香港01”引述一位网民在当地一家网上讨论区发表的主题文章说,基督徒在抗议现场高唱这首歌有三层含义。

首先,尽管北京当局和港府看似有巨大的权力,基督徒宣扬上帝才是唯一的掌权者,彻底否定政治权威。其次,他们认为耶稣基督就站在他们中间,赐予信徒们力量。另外,他们吟唱此曲,表达对上帝真善美属性的渴求,希望这些品质能在自己身上得以彰显。



港英时期,香港是传教士的聚集地。如今,香港750万人当中,有85万人是基督徒,当地还有超过1500家教堂。

2019年6月12日,香港市民反《逃犯条例》示威活动中,警察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部分市民受伤。(法新社)
2019年6月12日,香港市民反《逃犯条例》示威活动中,警察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部分市民受伤。(法新社)

在近期游行活动中,香港基督徒除了集体吟唱赞美诗之外,还提供了食物和休息场所。此外,他们还强烈谴责香港警方使用武力强行驱散示威人群。

天主教香港教区上周二曾发表声明,呼吁政府和市民保持克制,和平商讨解决方案,请求港府在尚未回应广大港人的疑虑之前,不要仓促推动修订这项法案。

《纽约时报》引述香港圣公会教省秘书长管浩鸣法政牧师说,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周一会见了香港宗教领袖,对此前执意推动修订《逃犯条例》作出道歉,并请求他们为香港和她本人祈祷。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综合报道。 责编:吴晶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