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也玩转型正义 提总统府改博物馆


2017.03.22 12:50 ET
1 图说:国民党也玩转型正义 提总统府改博物馆 (记者 黄春梅拍摄)

民进党政府上台后,力推“转型正义”,从“去蒋”到清查党产,一路挨打的国民党决定反守为攻,党团总召廖国栋提案,日据时期的不正义也不能回避,应该把总督府遗址的总统府废除,改成博物馆。

在台湾,前身为台湾总督府的总统府,在一九一九年落成启用,历经日据、国民党政权到民进党执政,陈水扁担任台北市长时曾提议,应该改做军政府。

国民党总召廖国栋指出,民进党提出“转型正义”,但转型对象却刀刀指向民国卅四年国民党来台统治后时期;日据时期台湾总督府也发出伤害原住民、汉人、客家人的各式殖民命令,应该一并列入“转型正义”的指标。

正在日本参访的廖国栋接受本台电话访问时表示:0846“他们要喊“转型正义”我们配合啊!但是,真正要转的应该是原住民这一块。(总召 你们是加码的“转型正义”?)呵呵呵!民进党要玩“转型正义”,我们就陪他们玩,我们要玩就玩完整的,不要玩选择性的。”

蔡政府力推《促进转型正义条例》草案在立院本会期闯关,国民党团也将提出“促转四加一法”,其中“台湾总督府及总统府纪念馆特别条例”草案,更主张将总统府等博爱特区日据时期建筑“空间开放”,转型为博物馆。

声源:国民党总召廖国栋:“整个台湾历史重新论述这才是真正的“转型正义”,我们推出把总统府,那个当时威权的象征。真正讲起来总督府就是真正的发令中心,真正象征不公不义,像这样的遗址应该要废掉,但是废掉蛮可惜,就把它改成“博物馆”。”

国民党周三也公布一份委外民调指出,蔡政府要将蒋介石相关商品下架,拆除蒋介石铜像,有六成民众不支持;至于蔡政府推动转型正义的作法,有五成一的人认为是在制造社会冲突与对立。

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胡文琦:“蒋前总统(蒋介石)绝不是杀人凶手,不是228的元凶,而是“保卫台湾第一战士”。我们支持历史要还原真相,必须是实事求是、而且要重视历史的背景与过程,而非只是清算、斗争、鞭尸。”

从“去蒋”到清查党产,国民党一路处于挨打状态,国民党借由原住民出身的立委提案,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拉长“转型正义”战线。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