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接受专访 不排除“特蔡”再热线


2017.04.27 13:20 ET
1 图说:蔡英文接受专访 不排除“特蔡”再热线 (资料照)

在台湾,总统蔡英文在520就职一周年前夕,接受外媒路透专访时抛出,他可能再次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直接通电话;她也呼吁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必须有责任感,能用不同的角度来看待两岸关系,并允许未来的两岸关系能有不同的模式。

在台湾,蔡英文总统周四在总统府接受路透专访,她在访问时表示,

“有机会与美国政府做更直接的沟通…不排除直接致电特朗普总统的机会,但这要看情况是否有需要,以及美国政府对区域事务的考量而定。”

蔡英文还提到,台湾可能需要向美国购买更多先进的F-35型战机。美国仍是台湾最大的盟邦与武器供应者,而且依法必须提供台湾自我防御的武器。

上一次“特蔡热线”发生在去年12月,特朗普接受蔡英文祝贺当选电话,不过,当时特朗普仍是“候任总统”。蔡英文这次却选在“特习会”落幕不久之后,主动抛出“不排除”直接致电特朗普的议题。

台湾政大国关中心美欧研究员严震生解读,虽然蔡英文投其所好谈军售,但是,这一次美国敢接这一通电话吗?

台湾政大国关中心美欧研究员严震生:“如果今天他(特朗普)又接了台湾蔡英文的电话,又发生美中之间的矛盾,那他根本也不会去了(大陆),我觉得双方都需要在美中大国关系上面,展现出一些进展,让双方可以跟各自的选民交待,如果今天有个插播电话的话,我认为会影响他们互动。”

蔡英文在专访中也呼吁,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展现领袖的风范。她说:“『中国』现在必须有责任感…我希望,身为大国领导人且以领袖自居的习近平主席,能用不同的角度来看待两岸关系,并允许未来的两岸关系能有不同的模式。”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注意到,蔡英文在专访里用语是“中国”,而非“中国大陆”,这恐怕不是善意的语言。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有挑衅意味的说法,不利于两岸关系。这是“一边一国”、“一中一台”一种语言。“九二共识”为两岸关系定锚,从两岸同属一个国家,同属一个中国,在这基础之上才什么都可以谈。”

严震生分析认为,从去年520蔡英文上台以来,始终不愿意对“九二共识”松口,如今,就算讲“九二共识”都嫌太迟,恐怕比过去马政府讲的“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更倒退。

台湾政大国关中心美欧研究员严震生:“如果她讲“九二共识”,讲的只是口头提一下,而没有具体承诺的,可能对岸都不会理她了,太晚了,可能对岸要“九二共识”,还要提“一个中国”。”

520就职演说遭大陆解读为“未完成的问卷”,蔡英文也回应,“与其说我没有完成一个问卷,倒不如说我们双方都面临一个新的问卷,我们也期待中国大陆方面可以用不同的角度,来面对这张新的问卷”。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