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悼念“六四”晚会 王丹声援释放李明哲


2017.06.04 12:45 ET
M0604HCM1.jpg 台湾悼念“六四”晚会 王丹声援释放李明哲 (记者 黄春梅拍摄)
Photo: RFA

“六四”28周年,台湾多个人权团体在台北举办“六四”纪念晚会,包括天安门学运领袖王丹等人都到场“悼念六四”、“声援NGO工作者李明哲”。在台湾,蔡英文总统在个人脸谱网发表“六四谈话”,呼吁北京当局,释放李明哲。

“六四”纪念晚会周日在细雨霏霏的台北中正纪念堂前举行,今年也是台湾学生促进中国民主化工作会从2011年起举办“六四”晚会的第八年。

晚会在学生演唱“没有烟抽的日子”歌曲开场,作词人也就是天安门学运领袖王丹也到场参加“悼念六四”。王丹也预告,这是他在台北最后一次参加“六四”纪念晚会。

天安门学运领袖王丹:“表达的是我们对普世人权、普世价值的关注,我们纪念“六四”,表达的是我们对于自由民主的制度的捍卫的决心,我们纪念“六四”也是我们对中共的“呛声”(台语发音:义同“叫嚣”)。”

在台湾的蔡英文总统在个人脸谱网发表“六四谈话”,蔡英文对北京当局提出呼吁,“要以开放的态度,面对“六四”,“六四”不该是敏感词,只要北京愿意跨出那一步,台湾愿意跟对岸分享民主转型的经验。”

蔡英文用“中国”而非大陆表示,“中国正在崛起是事实,在这过程中,民主如果缺席,就是一个遗憾。”他也呼吁北京“让李明哲先生早日平安回家。”

王丹却认为,蔡英文应该直接面向大陆社会而不是中共当局。

天安门学运领袖王丹:“我认为蔡总统不该是把这篇脸谱网写给中共政府,对中共政府寄希望,我觉得没有用的。蔡总统的讲话,应该是讲给中国(大陆)人民。”

在晚会前的行前记者会,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曾呼吁蔡英文“六四”谈话声援李明哲,不过,邱伊翎认为,蔡英文的谈话稍嫌“温文儒雅”。

台权会秘书长邱伊翎:“这样好像也点精神分裂的状态,我们如果真的认同民主跟人权价值,一定要去谴责中国(大陆)侵害人权事情的话,我觉得恐怕要有些更实际的作为。”

而台湾的执政党民进党三号也发表呼吁中方正视六四事件的历史事实的谈话。对此,中国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3日晚间回应,中国(大陆)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只有中国(大陆)人民“最有资格讲话”。至于台湾当局和民进党的理念价值,带给台湾社会的乱象和伤害,相信台湾民众有切身的感受。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