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近平见港民主派 涂谨申:会表达一国两制“走样”


2017.06.23 10:50 ET
M0623HCM1.jpeg 传习近平见港民主派 涂谨申:会表达一国两制“走样”(记者 黄春梅拍摄)
Photo: RFA

香港政坛盛传,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访港期间,“破天荒”安排与民主派人士会面。目前在台湾访问的香港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表示,他一定会出席,他认为要把握每一个机会告诉北京,“一国两制”有多走样、变形。

香港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赴台参加,由中华港澳之友协会举办的,“香港移交20年情势发展与台港关系”研讨会。外传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访港期间,“破天荒”安排与民主派人士会面。涂谨申斩钉截铁表示,如果属实,他一定会参加。

香港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一定去,他说香港“一国两制”不变形、不走样嘛,但是我觉得香港20年来,很走样、很变形,所以我没机会嘛,如果他(习近平)真的要见我们,一定跟他谈怎么走样,怎么变形。”

涂谨申当然清楚,北京有意借“温和民主派”来打压香港年轻人“港独”的声浪。但是,他认为香港应该要把握每一个机会,去跟北京对话。

香港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他们会想民心未回归,尤其是越来越坏,年轻人「港独」本土派,所以他们会说,本土派没问题、港独不可能,月是故乡明,但是心里面真的很担心,他担心到,现在要加紧统战,温和的民主派就是我们啊!所以他就借着我们,对不起啊,因为他们要将少数的「港独派」圈起来打,所以就借着我们,他觉得人心回归,23条要不制定国家不安全。”

前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系讲座教授翁松燃分析,习近平讲“四个信心”,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对“一国两制”的信心和决心都绝不会动摇。但是回头看,讲信心就是没信心。

前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系讲座教授翁松燃:“因为信心不够,就感受到香港的威胁,2003年七月一号那个大游行,给北京一个信号是这还得了,香港变成反共的基地,颠覆北京政权的基地,这还得了。是这一个发展,使得后来的发展让我们今天看着很伤心,觉得不愉快。”

在台湾的陆委会副主委张天钦在致词中表示,台港民众对民主、自由、人权、法治等普世价值的看法,这是与中国大陆最远距离。他呼吁陆方不要违背对“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诺。同时必须反思,为何香港移交20年,仍无法提升香港民众对中国大陆的认同。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