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文言文”意识形态挂帅? 台湾文学会反驳


2017.08.28 11:10 ET
M0828HCM1.jpeg 台湾文学会反驳 “12年国教高中课文领纲”文言文争议是意识形态挂帅(黄春梅拍摄)
Photo: RFA

在台湾,教育部主导的“课纲审议委员会”(以下简称:课审会)中“去文言文”话题吵得热烈,课审会27号开了一天会迟迟未做结论。台湾文学学会有学者认为,“文言文体制”僵化,在全球化时代会害学生失去竞争力。而力挺文言文的学者则认为,蔡政府有如搞文革,发动学生打倒学术反动权威,这是非常糟糕的做法。

在台湾,12年国民教育高中国文领域课程纲要(简称:12年国教高中课文领纲)草案,经过“课审会”两次讨论,争议最大的“去文言文”之争仍未定案。

面对“去文言文”被解读为“去中国化”,等于搞“文化台独”,去年成立的台湾文学学会,挺身捍卫课审会改革。

曾经在陈水扁时代担任“95(2006年)课纲”研修小组召集人,也是98(2009年)课纲的委员,清华大学台湾文学所荣誉教授陈万益表示,以“文言文”所代表的体制,中国几千年的文学史,全要学生背诵,把师生都绑死。抢救国文,就是要解放僵化体制。

清华大学台湾文学所荣誉教授陈万益:“那个纯粹靠记忆的时代已经过去,我们的孩子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全球化竞争的时代,在这个全球化竞争的时代,你一定要把它绑住、局限在文言文的过去的时代、过去的世界,合理吗?”

台湾文学会成员,同时也担任台湾文学馆馆长廖振富反驳,那些指责别人是“意识形态”挂帅的人也有盲点,语文教育应该是在地切身共鸣,而不是背负千年“经典”的使命感。

公立台湾文学馆馆长廖振富:“他们认为他们强调“经典”的使命感太重,国文教学一定要肩负几千年来的文化道德,所以这些“经典”不可缺,我们一定要从小灌输他们这些、这些,问题是这并不是中文系的教育,语文教育要回归现在整个现代化、全球化的潮流。”

台大名誉教授黄光国认为,现在蔡政府找一些在马政府时代“反课纲”的学生担任课审委员,他认为高中生应该是受教的,什么都不懂就用意识形态挂帅,仿佛当年在中国大陆的文革重演。

台大名誉教授黄光国:“这跟以前共产党在搞文化大革命是一样的,动用学生、无知的学生跟你斗,然后,她就尊重学生,这是非常糟糕的做法。用中学生网路骂,跟共产党红卫兵有什么两样。以前共产党不是打倒学术反动权威吗?现在不是(台湾)这个样子吗?”

黄光国认为,蔡英文政府要搞“文化台独”,一定要有课纲配合。现在是文言文与白话文之争,将来“历史课纲”、“社会科学课纲”都会再吵一遍,如果两岸关系不确定,这些核心价值的争辩永远都解决不了。

记者黄春梅 责编:寇天力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