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国文课纲将拍板 “文言文”大战台湾文学


2017.09.06 10:55 ET
1 台湾四万名文教人士连署,呼吁“课纲回归专业、审议莫搞黑箱”。(记者 黄春梅拍摄)

在台湾,“12年国民教育”高中国文审议,引发“去文言文”论战,目前有超过四万名文学界人士连署,呼吁“课纲回归专业、审议莫搞黑箱”。此外,教育部一度发文要求大学“中文系”改成“华语文细学类”,因为争议太大已经喊卡。

在台湾,随着“12年国民教育”高中国文审议拍板时间逼近,反对“去文言文”的文教界人士更加忧虑。6号上午教改总体检论坛召开记者会公布,截至5号为止,短短十天有超过四万三千多名文教界人士连署,呼吁课审会审议高中国文课纲要回归专业。教改论坛代表吴成典教授表示,就他记忆所及,从来没有任何文教运动,在台湾获得如此热烈的响应。

教改总体检论坛代表,台湾师范大学名誉教授吴成典:“目前中央研究院院士就有十七位,有大学校长、文教界人士、海外学者专家。我们的文化不能断层,我们的孩子不能够贫瘠。”

日前台湾文学学会有成员主张,语文教育应该是在地切身共鸣,而不是背负千年“经典”的使命感。在场的前台北市立建国中学(台北市男子第一志愿高中)国文教师赵台生忍不住提出,连日本的日文考题都是以文言文形式,台湾怎么抛弃自己的传统。

前台北市立建国中学国文教师赵台生:“日本的菁英分子都读到这样,我们中国人、台湾人不会看不懂,然后再说学生压力大,日本压力不是更大吗?真的把良心拿出来,日本都考到这么深了,你说我们学生压力大,借口、遁词。”

中华语文教育促进会理事长段心仪还证实,今年《国文天地》期刊八月号已披露,教育部发函给各大学中文系,拟将“中国文学系”(简称:中文系)改为“华语文细学类”,各大学中文系的担忧“中文不再是国家语言”。

中华语文教育促进会理事长段心仪:“函中谈到“中文系”改名为“华文系”,“华文系”定位中间,它可能会进入“外语”,这件事情在各大“中文系”引起很大回响。(有一天在台湾国文系会变外文系吗?)按照他的逻辑,有非常大的可能,台湾不是中国,所以,我们的国文不是中文。”

由于争议太大,教育部已经暂时踩了煞车。不过,《文学台湾》杂志社6号发出声明和连署,包括钟肇政在内135位作家连署支持调降文言文比率、强化台湾新文学教材,认为本国语文教育应强化台语、客语和原住民族语的语文素材,并与世界接轨。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