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学生代表谴责暴力举动 回应政治活动介入


2017.09.26 10:45 ET
1 图说:台大抗议“中国新声音”牵扯“政治”活动,学代会声明:台湾做为受强权影响的岛国,“中国因素”是绝大多数社会事件中,不可避谈的议题。(资料画面)

在台湾,公立台湾大学为了抗议“中国新声音”活动,引发校园见血事件。台大学代会(学生代表大会)25号发出声明谴责暴力外,也呼吁社会大众重视此种以暴力干涉这论自由的行为。台大兼任教授曾建元表示,台大早期以“五四运动”传承者自居,当两岸活动在台大举办有矮化国格、学校之嫌,势必引起学生强调反弹。

台大溅血事件在台湾余波荡漾,台大学代会25号发出声明除了谴责暴力外,也回应这次“政治活动”介入的质疑。声明中指出,“从文化、体育、演艺歌唱到教学现场,所有过去被认为“不会和政治扯上关系的事件”,其实都和政治有着牵连。台湾做为受强权影响的岛国,“中国因素”是绝大多数社会事件中,不可避谈的议题。”

“不论是自幼那种“政治是肮脏的”教育及社会文化,还是台湾对于国族认同歧异、无法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焦虑;这些因子都是社会性的,存在于社会即是存在于台大,发生在台大也亦是发生在社会,台大无法与社会其他议题切割,否则终将与这片土地脱节。”

事实上,像这样的活动,去年在其他大学校园已办了八场,为何偏偏在“台大”引爆冲突。台大国发所兼任副教授曾建元解读,台大从早期就以“五四运动”在台湾的传承者自居,当交流蒙上“矮化”政治阴影,反弹力道可想而知。

台大国发所兼任副教授曾建元:“台大师生对于两岸关系,一种历史的情结,他的感受非常深刻,所以当你今天出现在台大举办、又出现矮化的状况,很多台大的师生就会想起傅斯年(前北大、台大校长)为台大制定的校训,“敦品、励学、爱国、爱人”,所以矮化中华民国、矮化台湾,在校园当中就会激起很大的反弹。”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则认为,台湾目前进行“去中国化”的教育,台独思想“独害”结果,加剧两岸冲突的发生。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台大绿营、或者主张台独老师相对比较多,所以台大“绿化”程度也是比较高的,这充分说明有什么样的老师教出什么样的学生,什么样的教材就会产生什么样的意识形态,这不是“天然独”的问题,这是“教育独”。”

对于台湾社会质疑这次活动是打着“中国新声音”之名,行“软性统战”之实。曾建元认为,大陆要拉拢台湾民意,统战工作是必然,但是,前提必须先降低“政治干预”,这次从大陆的角度来看,肯定是非常失败的统战工作。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