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朝野公投攻防 领土变更案牵动统独


2017.12.11 10:25 ET
徐永明.jpg 立场偏独得时代力量主张,《公投法》要适用“宪法修正案之复决”、“领土变更案之复决”以及“新宪法之制定”。(记者 黄春梅拍摄)
Photo: RFA

在台湾,立法院院会12号将处理《公民投票法》(简称:《公投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在野的时代力量提出,应该要适用“宪法修正案之复决”、“领土变更案之复决”以及“新宪法之制定”,亲民党周一则呼吁,一般公投与宪法层次须分清楚,就算《公投法》明定,与《宪法》牴触就是无效。

在台湾立法院周二即将要针对“公投法修正草案”表决,亲民党团11号召开记者会表示,不论是公投年龄降低,公投提案门槛、连署及通过门槛降低,他们都支持。但是公投若被少数人操弄且滥用,反而公投变暴投(棒球术语),全民遭殃。对于争议不小的“领土变更案之复决”,亲民党团则主张,一般公投议题与《宪法》层次议题必须分清楚,公投不应成为辅选的工具。

亲民党立委李鸿钧:“包含《宪法》修正、领土变更甚至于新《宪法》的制定等都明定在《宪法》增修条文中。即使《公投法》明定,在法律不得与《宪法》牴触下完全无法运作,只是想成为选票表态的提案。”

不过,立场偏独的时代力量则主张,应该要适用“宪法修正案之复决”、“领土变更案之复决”以及“新宪法之制定”。时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认为,虽然有人认为这是“宪政层次”,但是,“宪政层次”的宪改还是需要公投程序,不可能为此还要另立一部《公投法》。

时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我们也加了一条关于两岸协商要强制性公投这一块,等于希望放进《两岸协议关系条例》里面,可是显然目前立法是很遥远,我觉得两岸关系最后是由人民来做决定,台湾人民应该有他发声的基础,所以我们会认为这一块是彰显台湾主权。”

除了制宪之外,另一项攻防焦点还在于连署门槛降低,依现今审查会通过的版本,只需约27万人(1.5%)连署便可成案,只要约450万人(选举人1/4),公投案就能通过。亲民党团认为,这是“少数绑架多数。这将会成为无休无止的政治灾难”。

时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我们希望初审出委员会连署的门槛。现在如果执政党想要把连署门槛提高,我觉得这反而增加未来政党操作的空间,因为门槛提高后,大概只有政党动员,才能有力量达到这目标,反而让“还权于民”最重要的价值丧失。”

在台湾立场偏统的《中国时报》引述所谓的“涉台人士”说法,公投一旦下拉门槛,近期台湾一例一休等争议,都可以拿来公投,民进党会惹火上身;独派人士则可借由公投推动教科书“去中”、文化“去中”,成为操作去中化等“隐性台独”的工具,这将为两岸增添变数。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寇天力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