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调降公投门槛 学者:统、独恐擦边球突袭


2017.12.12 10:05 ET
螢幕快照-2017-12-12-下午8.23.jpg 在台湾,总统蔡英文12号在个人脸谱网表示,“打破鸟笼、还权于民,这是人民作主的历史时刻。”(翻摄 蔡英文脸谱网)

在台湾,立法院院会12号三读通过,《公民投票法》(简称:《公投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未来提案门槛从约九万人大幅降低到约1800人就能成案。总统蔡英文在个人脸谱网表示,“打破鸟笼、还权于民,这是人民作主的历史时刻。”台湾有学者忧心,这就像“潘朵拉的盒子”一开,难保“统独”议题不会以“擦边球”方式突袭。

在台湾,立法院院会12号三读通过《公投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公投年龄从20岁降到18岁;将提案门槛从千分之五(约9万人),减低为万分之一(约1800多人);连署门槛从5%(约90万人)降为1.5%(约28万人);同意票须超过投票人数1/4(约450万票)。并删除公投审议委员会,也就是说只要1800人提案就能成案,不用经过审议委员会筛选。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亚中认为,民进党现在当然不会碰“领土”跟“主权”高度敏感议题伤害两岸关系,但是,“潘朵拉的盒子”一打开以后,他就很难控制了。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亚中:“大陆害怕这是切香肠的作法。但是不难保证下一次、下下次,有的人会挺而走险。你虽然不碰这东西,有些人针对领土、主权的时候,他或许用别的方式,他可以用各种形式去达到暗示的效果,会陷于北京他到底要不要“反独”的措施。”

台湾师范大学政治系教授范世平则认为,以蔡政府的立场,只要不搞“法理台独”、不修宪、不改国号,大陆又能奈我何?更精准的解读,台湾是在防“促统”。

台湾师范大学政治系教授范世平:“我觉得她不是在走向台独,她是在“防止统一”。例如说,她强化军备,她最重视国防,军备也是为了防止统一。她搞《公投法》其实就是在关键时刻,她现在只是备而不用,把公投门槛下降、把年龄下降,但是,并没有说我要怎么样。”

张亚中举例,如果有人改以提案“课本的中国史全部废掉”,虽然,没有碰主权、领土议题,但是却以“擦边球”的效果突袭,1800人的提案门槛,一不小心也许就擦枪走火。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亚中:“当然有可能啊!所有的战争冲突不都是因为误解而产生的。我也相信民进党高层不敢碰领土、主权的议题。可是对一般草根性的政治人物,比如说时代力量这些人他就跟你玩啊,你现在公投(门槛)这么低,又没有审议委员会。台湾也在玩一招险棋。”

针对中共中央台办主任张志军11号对着来访的新党说出“台独势力动作频频,尤其是一些势力正在推动所谓“修法”,甚至鼓噪“台独修宪”。范世平认为,北京只想跟急统派少数取暖,却拒绝与台湾主流民意对话相当不智。

台湾师范大学政治系教授范世平:“你再断几个邦交国,更加深她要公投的意志。这就像你驻美公使放那话,美国本来还不想把军舰停到台湾,听你一说,他被你一激真的做了,你怎么办?你骑虎难下。我今天真的把军舰停在基隆港,你真的对台动武吗?我要打台湾,还不是打台湾,你是打美国,美国在里面,你敢吗?”

而总统蔡英文在个人脸谱网回应表示,打破鸟笼、还权于民,这是人民作主的历史时刻。根据台湾的《联合报》统计,依照新修正的公投法推算,过去六个过不了的全国性公投,会有“强化国防公投”、“对等谈判公投”、“台湾入联公投”、“务实返联公投”四项公投可以过关。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