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两岸、台美相连 不能拉一个打一个


2016.12.13 14:15 ET
图说:马英九:两岸、台美相连 不能拉一个打一个 (记者 黄春梅拍摄) 图说:马英九:两岸、台美相连 不能拉一个打一个 (记者 黄春梅拍摄)

在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在特蔡热线后,首次针对两岸关系和国际关系演说。马英九提及,两岸和台美关系是连在一起,千万不能拉一个打一个。而大陆学者分析,蔡英文在中美博奕中,只是利益交换的棋子。

在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周二前往文化大学演讲,学生大排长龙等安检,不只400个演讲厅内座位座无虚席,就连走道、阶梯也坐满学生,演讲厅外也架设视讯同步转播也是爆满。场内有一半以上都是慕名而来的陆生。

马英九在演说一开始强调两岸关系不是国际关系,而是特殊关系。而现在中华民国的主政者所面对的选择,一个是继续与中共和解,另一个是继续在他担任总统前与对岸的对抗关系。

马英九也为两岸关系九二共识下注解。
前总统马英九:九二共识跟两岸关系一致的时候,则;相离则;相反则

马英九强调,自己是经过深思熟虑与对岸和解,而大战略就是与中国大陆发展和平关系;与日本友好;与美国保持密切往来的平衡关系。

前总统马英九:两岸关系和台美关系是连在一起的,而且应该是一并考量的。我们不需要先发展一个,再发展另一个,或者是拉一个打一个,千万不能这样。

虽然特朗普为美中台关系投下深水炸弹,但是,北京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巫永平观察,到目前为止,两岸双方高层反应还算冷静低调。

声音来源:北京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巫永平:这事情很重大,前景现在很难估计,高度不确定,还不如再等一等。所以,我觉得现在比较冷静,大陆的冷静是预料之中,台湾方面的冷静是,他们看到这问题很难说是好事还坏事。

巫永平分析,特朗普只是把台湾当成谈判筹码一张牌,中美关系是这两国核心利益也是最重要的关系,还得回到正常轨道。

声音来源:北京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巫永平:中美双方会透过不断的博弈会走到一种平衡,如果是那样的话,那蔡英文台湾在美国的棋盘中,棋子的作用,她最后可能就被抛弃了。另外可能性,中美比较长时间的对抗、波动,那台湾这个牌对特朗普来说就很重要。

行政院长林全被问到台湾会不会被当成美中关系的筹码时强调,台湾命运是掌握在我们自己人手上,我们自己要有信心。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