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日 台湾“低调”以对


2017.12.13 10:15 ET
M1213HCM1.jpeg 在台湾,前总统马英九13号在个人脸谱网发表“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文章。(翻摄马英九脸谱网)

12月13号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日”,中国大陆在南京举行国家公祭仪式,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不过,在台湾,除了前总统马英九在个人脸谱网发表纪念文章之外,朝野都没有举办任何公开纪念仪式。台湾学者分析,站在台湾主体立场,如果扩大纪念,等于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

在台湾,12月13号星期三的新闻里,关于“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日”,只见引用大陆官媒报导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南京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

而台湾无论是民进党政府,或是当年在大陆执政如今就连在台湾也沦为在野的中国国民党都不见任何纪念活动。

国民党发言人王鸿薇:“在党部这边,我们没有活动性的、或是仪式性的特别的纪念活动。我们会在脸谱网包含网路,还是会发文提醒大家这段历史。”

唯一表态的是,前总统马英九在个人脸谱网发表文章,“80年前的今天,超过5万日军攻入南京城,展开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大规模屠杀,超过6个星期的奸杀掳掠与纵火,造成30万人死亡,数万名妇女惨遭强暴。”马英九还为“慰安妇”请命,“当时还被迫担任慰安妇的台湾妇女,当然有权依据刚三读通过的“促进转型正义条例”,要求政府协助她们争取转型正义与公道。”

国立台北教育大学台湾文化研究所退休教授李筱峰解析,台湾上下一片静悄悄,正反映台湾的政治社会氛围已经改变。

国立台北教育大学台湾文化研究所退休教授李筱峰:“马英九要去纪念南京大屠杀,他本来就自认『中国人』,那没问题,这我们尊重。这是一个很现实、很实际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今天处的环境就是在台湾,你用特别的方式,把南京大屠杀扩大纪念的话,其实背后对我们不是很恰当,也不是有利。”

李筱峰指出,在台湾1970年代以前出生的人,深受国民党充满“政治性的历史教育影响,“南京大屠杀”的份量蛮重的。所以一般人的概念里面,南京大屠杀就是“日本对华侵略”里面很重要的事件。

国立台北教育大学台湾文化研究所退休教授李筱峰:“故意透过南京大屠杀这种教材,挑起对日本的仇恨;我们站在人道的立场,当然日本在南京的屠杀,我们当然要对受害者表示同情,一定要的。但是,如果站在台湾主体的立场,南京大屠杀的纪念,不应该由台湾人来办,应该由对岸去办。因为南京在中国(大陆),我们台湾不属于中国(大陆)的一部份,我们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如今台湾面临历史教育的“转型正义”,“台湾主体意识”成为主流,蒋介石功过仍有激烈争论,“南京大屠杀”成为台湾“集体消失的记忆”。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