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太阳花精神领袖立委黄国昌面临罢免投票


2017.12.14 10:15 ET
M1214HCM1.jpeg 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有信心,16号罢免投票9.9不会过关。(记者 黄春梅拍摄)
Photo: RFA

在台湾,太阳花运动精神领袖,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16号面临“罢免”的立委保卫战。由基督教右派人士所组成的“安定力量”罢免支持婚姻平权法案的立委,另一股“反昌”势力孙文学校也站出来呼吁“罢免黄国昌,反思太阳花。”而黄国昌在14号投票前接受电台访问时表示,他有“9.9”信心罢免不会过。

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16号面临“罢免投票”,这是在台湾《选举罢免法》罢免门槛下修后的第一次成案。而在去年积极主张修法的时代力量的党主席,竟成为这项机制的第一个适用者。

黄国昌选择“正面对决”,14号他上电台信心满满表示,“9.9罢免案不会过关。”

时代力量党主席,立委黄国昌:“他们选择我当作是一个目标,在表面上的理由当然是我支持“婚姻平权”的立场,他们没有办法认同。他们选择罢免的理由又不断地在浮动,有一些变成是“反年金改革”的人、有一些认为是对小英政府“不信任”投票。把时代力量看成现在的执政党,这个是“过虑”了。”

发起罢免黄国昌的“安定力量”是由一群基督教右派人士组成,以黄国昌支持同婚修法、力挺婚姻平权为由发动罢免,旋即在家长族群获得响应;而在台湾颇有政治影响力的基督教“长老教会”也分裂成两派,名为“南北长老教会暨南高屏联盟”的团体发表“支持罢免黄国昌联合声明”,这股力量让黄国昌谨慎以对。

时代力量党主席,立委黄国昌:“长老教会过去这几十年来对台湾民主推进有非常大的贡献,他们在“同婚”议题上面,基于他们对教义、他们个人的理解,抱持反对的立场,我可以尊重。当长老教会不断有新血进去,赋予他们在宗教上面、教义,随着时代的演进新的意义、新的任务、新的诠释的时候,这代表这教会才有生命力。”

另一股反对黄国昌的力量则来自于国民党,其中又以立场偏统的孙文学校最积极,孙文学校在罢免投票前两天,召开记者会给政客一个教训,把两岸关系倒退,归咎是“太阳花运动”引起,而黄国昌被当作是太阳花运动最大获益者。

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太阳花运动”当时口号是(反对)所谓的“黑箱作业”,但是我们今天看执政的民进党哪一件事不是“黑箱”,包括年金改革、去除教科书、去中国史,包括整个“一例一休”哪个不是“黑箱”。”

前国民党立委邱毅:“三年多前的太阳花运动,可以说把社会这一股社会的所谓“反进步”的歪风把它拉到最高,而在太阳花运动里面,重要的推手就是黄国昌。太阳花运动的收割者跟受益者也是黄国昌。”

虽然执政的民进党力挺,鼓励支持者投票“反对”罢免黄国昌。但是这次罢免黄国昌的门槛只需62,798票,比黄国昌2016年选举时对手的票数还低,而且汐止传统是蓝营票仓,黄国昌眼里的0.1机率也许就会发生。

记者:黄春梅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