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總統選舉首場政見會激烈攻防


2019.12.18 07:50 ET
蔡英文截圖.jpg 蔡英文在政見會中質疑韓國瑜進“中聯辦”,強化“一國兩制”氛圍。(截圖自華視YouTube)

 

臺灣總統大選首場政見發表會18日登場。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兩人在兩岸政策上激烈攻防。蔡英文批評,在對岸提出“一國兩制、臺灣方案”時,韓國瑜卻到香港“中聯辦”訪問。韓國瑜反擊,包括蔡英文在內民進黨“三巨頭”都去過中國大陸,誰說他們不愛臺灣?韓國瑜要求還他清白。而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則公開承諾只做一任。

儘管政見會是分三階段,由候選人各自發表自己的政策立場,不過,首先發言的韓國瑜與最後發言的蔡英文兩人卻上演“辯論”大戰。

 

 

韓國瑜首先發難質問,蔡英文總統過去都是用“這個國家”來稱呼“中華民國”,如果不把國家定位講清楚,我們後面的政見說明有什麼意義。

韓國瑜進一步指出,蔡英文根本不愛中華民國、不要“九二共識”。他強調,國民黨的立場非常清楚,在中華民國完整的國格憲政體制下,發展兩岸交流是“九二共識”,但蔡英文要扣一個帽子說他們認同“一國兩制”。韓國瑜反將蔡英文一軍,是否主張臺灣獨立要講清楚,接着韓國瑜振臂高呼三次“中華民國萬歲”。

韓國瑜:“我希望蔡英文總統如果不支持‘臺獨’講清楚,請跟着我的方向,我大喊三聲中華民國萬歲!(中華民國萬歲!中華民國萬歲!中華民國萬歲!)蔡總統妳可以跟着我一起喊,或是你要大聲說出我不支持臺獨都要大聲喊出來!”

 

韓國瑜指民進黨三巨頭都曾去過中國大陸。(截圖自華視YouTube)
韓國瑜指民進黨三巨頭都曾去過中國大陸。(截圖自華視YouTube)

第三位發言的蔡英文主動接招回應說,現在不就是在選中華民國的總統嗎?她現在就是第14任的總統,現在在選第15任的總統。

蔡英文:“我們這滿場不就是國旗嗎?我已經擔任總統三年多來,政府的運作不就是跟着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在運作嗎?所以,我剛纔聽他講的一大堆,關於中華民國的事就是無中生有。”

蔡英文細數美中貿易戰,影響很多國家經濟往下走。不過,臺灣做好基礎建設,降低對中國的依賴,因此今年前三季臺灣的經濟成長率是四小龍第一名,未來一年也會是四小龍第一名。連聯合國報告都說,臺灣是美中貿易戰的贏家。

蔡英文攻擊進中聯辦、強化“一國兩制” 韓國瑜:民進黨三巨頭都曾登陸

蔡英文在第二階段反守爲攻矛頭對準韓國瑜。蔡英文提出,很多選民對韓市長有很多疑慮,因爲韓市長常常今天說一件事明天就把它否定掉了,很多立場都是曖昧的,沒有守住國家基本立場的決心。

蔡英文:“比如說中國今年提出‘一國兩制臺灣方案’,全臺灣的人議論紛紛之餘,韓國瑜卻到香港去訪問,他反而去‘中聯辦’,強化了‘一國兩制’的氛圍。”

蔡英文質疑,這幾年國民黨不論在朝在野,對中國進逼是處處退讓。加上香港民主抗爭議題上,國民黨也選擇模糊以對,包括韓市長都模糊以對。這次不分區提名更讓人民感到不安。這就是爲什麼臺灣年輕人有“亡國感”的原因。

蔡英文強調,在兩岸問題上她處理的方式很清楚: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撐住臺灣的主權,穩住兩岸的情勢,同時贏得國際肯定。

蔡英文說,守護主權、保護國家,最重要的是人民有沒有團結,而團結的前提是對現在的情勢有共同的認識。她提出“四個認知”,要請韓國瑜特別注意。

首先,要理解破壞臺海現狀的是中國。其次,中國利用“九二共識”正在掏空中華民國。在臺灣還有人沒有感受到局勢變化,還想用虛幻的“九二共識”,屈從在對岸壓力之下,中國操縱之下。

蔡英文:“他們所認定的‘九二共識’中,‘一中’是越來越大,各表是越來越小,甚至沒有空間。中華民國在這個過程中,正在被掏空。”

蔡英文提出的第三個認知是,身爲中華民國總統,絕不能以主權交換短期的經濟利益、或是外交的空間。第四個認知是,警覺到中國正在全面的滲透、分化臺灣的社會。臺灣推出了“國安五法”,《反滲透法》將是國安安全網的最後一個拼圖。

 

宋楚瑜承諾只做一任,未來四年獨立和統一都不可能。(截圖自華視YouTube)
宋楚瑜承諾只做一任,未來四年獨立和統一都不可能。(截圖自華視YouTube)

韓國瑜則不甘示弱予以回擊說,他去香港“中聯辦”就被影射好像要“賣臺”。韓國瑜反問蔡英文總統,民進黨“三巨頭”包括蔡英文本人,副手賴清德、總統府祕書長陳菊,有沒有去過中國大陸?有沒有跟中國共產黨高官喫飯、聊天、喝酒、照相?包括駐日代表謝長廷2013年到香港,“中聯辦”從頭到尾陪着他。

韓國瑜指出,他帶着高雄市十位議員、官員去喫飯喝酒,希望將來保持良好關係,把臺灣水果、蔬菜、花卉等能夠大量外銷出去,也想吸引他們觀光客來臺灣、來高雄。

韓國瑜:“我有什麼錯?爲什麼你們去就不是出賣臺灣主權,爲什麼我去就是出賣臺灣主權?是不是蔡英文總統,你對臺灣民主完全沒有信心?你應該還我一個清白。”

韓國瑜提出,大家都同舟共濟都在同一條船上,願臺灣人民幸福,緊接着第四度喊出“願中華民國萬歲”。

韓國瑜頻喊“中華民國萬歲” 蔡英文建議到中國、中聯辦喊

蔡英文在會後被問及,韓國瑜高喊“中華民國萬歲”不忘對韓國瑜喊話說,在政見發表會喊,我們倒比較希望他到中國和香港中聯辦的時候喊“中華民國萬歲”。

77歲宋楚瑜終局之戰 喊出“只做一任”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六度問鼎總統大位,77歲的宋楚瑜同一段話重複三次,向選民承諾只做一任。

宋楚瑜:“我只做一任,在我這一任我將撥亂反正。未來四年,獨立和統一都不可能。但是,宋楚瑜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堅持維護臺灣自由民主的決心不改變。只求臺灣勝、中華民國贏。”

宋楚瑜表示,尊重中華民國存在事實,兩岸要對等分治,共同努力求同化異。要用和平、對等、有尊嚴協商解決兩岸爭議,確保臺灣民主法治自由多元共同價值生活方式決不妥協。

宋楚瑜說,如果兩岸有任何重要的協商結果,他一定親自到立法院報告,沒有臺灣人民的同意,絕對不會輕作承諾。堅信臺灣只有一個底線,任何臺灣現狀的改變,要得到臺灣2300萬人民用民主方式共同決定。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黃春梅 臺北報道 責編:許書婷、申鏵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