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向忠递件两天遣返 蓝营批:民进党双重标准


2017.04.19 15:35 ET
M0419HCM2.jpg 张向忠递件两天遣返 蓝营批:民进党双重标准 (资料画面)
Photo: RFA

大陆异议人士张向忠19号遭台湾政府送上原旅行团返回大陆,引起在野党抨击,民进党认为是“双重标准”,只有赶快把烫手山芋送出去。滞留台湾的中国大陆异议青年王睿认为,民进党政府不能以没有法律作为回避“没有良知”的借口。

异议人士张向忠在19日被遣送回中国大陆,台湾的两岸关系执行部门陆委会,前一日的新闻稿已经露出端倪。

陆委会新闻稿曾暗示,“根据张向忠提供中国大陆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所载,系犯信用卡诈骗罪,遭判处3年,并于2016年7月服刑期满出狱。”

对于台湾把张向忠认定为“刑事犯”,而非“民运人士”,前天安门学运领袖,吾尔开希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除了像刘晓波这样受关注者,会被以阴谋颠覆政府起诉外,基层默默推动民主运动的人士,很多都是以危害经济社会治安被起诉,这是共产党的“一贯伎俩”。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曾撰文指出,张向忠在大陆没什么影响力,只是刑事犯。吾尔开希说,他没想到台湾官员的水准跟《环球时报》是一样的。从这也可以看出台湾对中共的不了解,他感到很好笑,但“也很担心”。

在野的国民党发言人胡文琦认为,民进党在张向忠案中,不只有严重的“双重标准”,更是心虚的表现。

国民党发言人胡文琦:“现在民进党不分青红皂白,在极短时间内,完全违背自己是一个所谓的民主、自由、人权立党的精神,显然只想赶快把这烫手山芋给赶回去。”

中国大陆异议青年王睿当年也以“自由行”方式申请来台,抵台后“跳机”,逾期未归。去年11月虽遭判刑定谳,但是在律师具保下,目前仍然平安留在台湾。

中国大陆异议青年王睿:“如果在大陆真正为民主事业奋斗的人到这里来,应该受到你民主国家的善待,不能以没有法律来回避“没有良知”的借口,既然你无法分别,更应该建立成熟的法治,甚至可以像联合国去学习,你可以派人去联合国难民署学习,他们有一套非常完善的鉴别。”

此外,燕鹏等九人历经八年至年十年不等的抗争,才以专案获准方式,陆续取得身分证。而驾船偷渡金门四个月被查获的温起锋也在服刑期满后,正等待被遣返。却鲜少有像张向忠才递件两天就遭到遣返的案例。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