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五條後 國民黨前主席將赴京對話協商


2019.05.09 10:50 ET
hcm2.jpg 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2016年與習近平舉行“洪習會”。(資料照/畫面由國民黨提供)

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預計12日率團赴北京訪問。中國大陸國臺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9日也宣佈,兩岸各界人士將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等共同關心的問題,開展對話協商。在臺灣的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在週四例行記者會回應,洪秀柱避免落入中共對臺的促統佈局。

洪秀柱辦公室週四(九日)發出新聞稿指出,洪秀柱將率領檯灣民間各界人士的訪問團約70餘人,前往北京市進行爲期四天的交流訪問,雙方將就兩岸關係前途和中華民族未來進行溝通探討。

洪辦聲明稿指出,洪秀柱一貫主張兩岸簽署“和平協議”,要和平不要戰爭。面對兩岸關係漸漸惡化,她決定號召臺灣民間各界人士,與中國大陸進行交流;希望突破現在的僵局,開拓出一個互助互利互惠的和平發展模式。

 

 

洪秀柱在擔任國民黨主席期間,曾多次發表“一中同表”的主張。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臺灣方案”之後,包括高雄市長韓國瑜、宣佈投入國民黨2020總統初選的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都先後赴大陸訪問,不過,唯有洪秀柱獲得“認證”,成爲“習五條”發佈後,北京當局首次公開宣佈邀請的臺灣政治人物,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展開對話協商。

大陸國臺辦發出的新聞稿稱,今年1月2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爲做好新時代對臺工作,提供了基本工作和行動指南。大陸將與臺灣各界有識之士一道,共同推動兩岸關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共創兩岸關係美好未來,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榮光。

中共邀臺民主協商 陸委會:恐爲統一協商背書

不過,在臺灣的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週四在例行記者會被問及洪秀柱北京行表示,中共“習五條”提出“一國兩制”臺灣方案後,北京當局已啓動統一臺灣進程,完全沒有中華民國存在的空間,近期更密集透過邀請臺灣政治人物赴陸,藉機宣傳其狹隘的政治主張,並要求臺灣政治人物爲其政策背書。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週四舉行例行記者會。(記者 黃春梅攝)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週四舉行例行記者會。(記者 黃春梅攝)

邱垂正:“中共倡議的‘民主協商’,就是要統戰分化臺灣社會,消滅中華民國國家主權的‘統一協商’。專制政權也不可能有真正的民主協商,臺灣各界切勿有不切實際的幻想與期待。”

邱垂正也提醒洪秀柱一行人,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5條之一規定,臺灣人民未經政府授權,不得與中國大陸協商簽署協議。

邱垂正:“任何沒有經過政府授權、國會監督而與北京進行所謂的‘民主協商’,都無法得到絕大多數臺灣人民認同。”

洪秀柱曾在2016年11月擔任國民黨主席時訪問北京,並與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洪習會”,代表國、共領導人進行交流。而國共論壇在現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因爲主張“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被解讀成“反獨不促統”而觸礁。據報導,洪秀柱再度訪京預計將與國臺辦主任劉結一、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見面。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黃春梅 臺北報道 責編: 陳美華/申鏵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