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爆中國買通所羅門島官員 挖走臺灣邦交國


2019.11.18 16:05 ET
yt1118e.jpg 所羅門羣島今年九月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10月9日會見所羅門羣島總理索加瓦雷。(法新社)

 

今年九月,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羣島與臺灣斷交,轉向承認中國,引起國際輿論譁然。澳大利亞媒體日前報道,中國通過賄賂所羅門羣島官員,挖走臺灣邦交國。

除了在南中國海擴大軍事影響力外,中國在太平洋地區也動作頻頻。澳大利亞9號電視臺(Nine Network)17日播出的深度報道以《見紅》(Seeing Red )爲題,披露了中國政府在所羅門羣島利用金錢實現其擴張野心的舉動。

 

 

一百萬元賄賂省長同意與臺灣斷交

節目中,所羅門羣島的馬萊塔(Malaita)省長蘇達尼(Daniel Suidani)就告訴了該電視臺記者巴特列(Liam Bartlett),所羅門羣島早前與臺灣斷交的真正原因。

他向巴特列證實,有人曾向他開價一百萬索羅門羣島元,試圖買通他拋棄臺灣,與中國建交。

蘇達尼認爲,所羅門羣島政府高層中,有不少人接受了中國的賄賂。

中國總理李克強會見所羅門羣島總理索加瓦雷(法新社)
中國總理李克強會見所羅門羣島總理索加瓦雷(法新社)

中國擴張太平洋地區野心

對此,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Pacific Fleet)前任情報主管範奈爾(Jim Fanell)接受巴特列的採訪時說:“中國用軟實力和大量現金來買通當地的官員,以獲得資源和進入港口、飛機場的權限。在得到各島的壟斷控制權後,中國就可以控制這條重要的航線。”

巴特列還在節目中提到中國政府在萬那杜(Vanuatu)興建的大型軍港,強調說,當地根本不需要這個爲停泊航空母艦而建造的軍用設施。

值得注意的是,早前有媒體曝出中國森田集團與所羅門羣島中部省簽約,租借圖拉吉島發展“經濟特區”。協議允許森田集團獲得該島嶼75年的開發權,以在島上建設機場、漁業基地和油氣碼頭。

消息一出,立即激起當地人的反對以及國際社會的關注。

所羅門司法部長穆里亞(John Muria)今年十月宣佈協議無效,因爲有關協議“在簽署前未經過司法部長的審查”,不符合法律程序。

範奈爾說,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行爲只能用一句話來形容,那就是“擴張主義”。

記者:韓潔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