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青赴台入境遭拒 劳团斥民进党“恶行”


2018.01.10 10:05 ET
1 香港前途公投行动组成员吕智恒赴台声援立法院外的劳团抗议行动。(夏小华摄)

在台湾,劳团抗议劳基法修恶的行动,10号在立法院三读通过修法后落幕。至少七名香港社运青年赴台声援劳团,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质疑民进党利用多数暴力限制他党立委让步作法与港府没有两样。三个月前曾赴台绝食声援李明哲,此次入境被“卡关”六小时的港青吕智恒更批评民进党已经比国民党更国民党!

在台湾,立法院临时会彻夜审查劳动基准法修正草案,经过18小时不断电的表决,10号上午8点多三读通过,劳团在场外洒冥纸抗议。

具争议的是,每月加班工时上限从46小时延长到54小时,轮班间隔则从至少连续休息11小时放宽为8小时,以及松绑做7天休1天的规定。

来自职工会联盟、社会民主连线、左翼廿一、工学同行等数个香港公民组织,至少七名香港青年自8号起,陆续抵台声援抗议行动。

香港社民连成员陈皓桓10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对民进党提出质疑:“这一次真的太夸张,就是他利用在立法院大多数的力量来抗衡、限制其他立委让步,还有限制他们发言次数,就是类似跟香港一样,就是香港跟政府同一伙人的人,就限制香港的民主派去让步,还有做一些抗争的行为,这真的是打压民主。”

左翼廿一成员周诺恒感叹台湾虽然历经几次政党轮替,仍一再通过剥夺劳工权利的法案:“如果要靠这些民意代表去帮我们代言的话,其实到最后他们要出卖我们的时候,我们还是要靠自己的力量去抗争。”

香港职工会联盟成员余炜彬提到,香港也有几十人同时在台湾驻香港经济文化办事处抗议台湾劳基法修恶,东亚多国同样面临劳动环境变差:“如果我们东亚有一处守不住的话,那我们其他区内的区域也会跟随 ,所以我们知道工人必须要国际团结起来。那台湾这边的劳动条件的恶化,资本家的民进党要打压劳工、要帮老板的话,我们一样是不可容忍,义不容辞地来声援。”

香港前途公投行动组成员吕智恒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表示,9号入境在机场一度被限制自由6小时,官员要求他立刻离开,理由是去年十月他以“观光”名义赴台,却到立法院绝食158小时声援李明哲,他反问难道不能到立法院观光吗?台湾不是有自由人权的地方吗?

吕智恒说:“香港的当权者不让台湾的人过来,是不想让世界知道他们的恶行,台湾也开始变得有一点像这样了,他们不想让香港的人过来,目的也是一样,是不想让世界知道他们的恶行。”

移民署入出国事务组副组长林贻俊,10号接受本台查证则澄清说:“其实没有所谓什么的黑名单,他这部份主要是因为他本身没有具备有效的入境许可,所以他需要申请落地签,那落地签申请的时候需要进行一些相关的审查,包含申请表、相关的行程需要做一些审查,所以他经过审查许可就发给他了。”

吕智恒说,这次看到立法院外架起层层拒马,让他感觉民进党已经比国民党更像国民党!他认为,蔡英文政府可以封锁道路,却封锁不了人心,距离人民愈远,终将被人民抛弃。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黄春梅/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