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难司机和导游的家属在蝶恋花旅行社要求还死者公道


2017.02.17 10:40 ET
IMG_6579.jpeg 蝶恋花旅行社负责人父子周比苍(立者右二)、周继弘和友力通运公司管理者黄河清为33死车祸鞠躬道歉。(夏小华拍摄)
Photo: RFA

发生33人死亡的旅游车重大事故后的第4天,台湾蝶恋花旅行社创办人周比苍首度露面,家属到场讨公道,质疑旅行社逼司机和导游过劳工作,周比苍竟脱口说出“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不但没灭火,反而引爆家属怒火。

台湾蝶恋花旅行社武陵农场一日游赏樱团,13号返程途中在高速公路发生游览车翻覆,已经造成33死。老老板周比苍“神隐”4天,首度在17号出面坦承出事的司机跟车辆都是他约聘、他所有、他管理,绝不卸责。

蝶恋花旅行社创办人周比苍鞠躬道歉,吟起苏东坡的诗句:“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我很不好意思发生这种事。”

被问到为何拖延4天才面对社会?周比苍自称是“谋定而后动”、“不是我要逃,你逃得掉吗?”台下家属咆哮说:“知道逃不掉,你现在才出来”、“说不逃还准备脱产?”

司机的姐姐质疑弟弟被迫连续上班14天,身体受不了,但小老板不给他请假,造成30多条人命,公司也没有替司机和导游保险。司机姐姐情绪崩溃哭喊说:“我弟弟现在半毛钱领不到、领不到、领不到,他三个小孩子怎么办?他三个小孩子怎么办啊?”

小老板周继弘反驳说:“没有、没有说不让谁请假的问题!”老老板周比苍不回答司机有无过劳,还理直气壮地表示:“我是年初一到年初五是给双薪,这个东西大家都可以查的,『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自古已然,懂不懂?”

导游的妻子愤怒飙骂:“你的意思我们(家属)为了钱死吗?”她不满丈夫死了旅行社都没通知,她当晚一家医院一家医院地找。

导游妻子对周比苍说:“我在等你来跟我说一句道歉,我等很久,要还给我公道,我老公从上班,早上都五点多起休,六点一定要从家里出门,常常(半夜)十二点二十分的捷运没坐到,坐计程车回家,一天赚几百元?800元(约175人民币)薪水,刚开始做是500元(约109人民币)。”

周比苍不示弱,更爆料司机为缴房贷向他借钱,如今“人死了债就烂了”。虽周比苍承诺会散尽家财善后,但有台湾媒体估算蝶恋花资本额约130万人民币,赔偿金恐上亿人民币,“散尽家财”也还不了。

家属陈先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提到,蔡英文14号下午去灵堂上香时,死者的魂都还没有招回,她是“拜假的”。陈先生:“她拜拜那天,基本上也还没入魂啊,所以那个拜了也是空的,但实质上并没有帮忙到。”陈先生痛斥政府未提供实质帮忙也未说明真相,他有两位姑姑罹难,各留下两个小孩,政府应成立专案帮助剩下的孩子,做事不要做秀。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黄春梅)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