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发表“二二八事件70周年呼吁函”


2017.02.21 10:40 ET
IMG_6905.jpeg 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发表“二二八事件70周年呼吁函”。(夏小华拍摄)
Photo: RFA


在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发表“二二八事件70周年呼吁函”,呼吁蔡英文政府追查二二八真相及加害者,建立新国家。对大陆国台办也说要纪念“二二八”,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呼吁北京先释放家庭教会领导者和维权律师。

支持台湾独立的台湾基督长老教会21号发表“二二八事件70周年呼吁函”,三大工作包括继续追查真相、追究元凶以及加害者,力行转型正义,让受害者冤情予以昭雪,与制订台湾新宪法、建立新国家。

台湾基督长老教会总干事林芳仲宣读呼吁函:“全国各界不应再有对蒋氏父子任何缅怀、歌颂之举措,其遍布全国之铜像,各级政府应予以拆除,纪念堂、馆、园区应改做他用,与其相关之所有街道、机场、学校亦应予以改名。”

牧师薛伯赞指出,蒋介石到台湾时声称建立一个“自由中国”,实质上却是恐怖的政权。纪念“二二八”应该去除极权化偶像的崇拜,更重要是建立独立自主的国家,才能是一个有慈爱、有公义国家的可能。

基督长老教会总会书记薛伯赞说:“台湾啊,这些中国的高官,到大陆去迎合、去参加中国他们的大会,跟他们一起喝酒、打高尔夫球,这是一个对国家的尊严的一个很大的伤害。”

呼吁函就强调,促请蔡英文政府尽速通过立宪建国大业,彻底消弭台湾内部国家认同的歧异。

对于大陆国台办也公开表示同样会办理纪念“二二八”七十周年的活动。长老教会总干事林芳仲认为北京只是利用纪念二二八,好像是要得到台湾的民心,说中国大陆政府也关心二二八,事实上他不是真正关心台湾二二八受害者。

长老教会总干事林芳仲说:“他(北京政权)与其这样做,不如他能够释放在中国(大陆)的家庭教会的领导者,被关在中国(大陆)监狱的中国(大陆)维权律师,他也应该要支持达赖喇嘛可以在世界各国自由地发表他的想法跟意见。”

林伟联牧师也认为:“ 倒不如把他们六月四号订为公义和平日,去纪念在天安门事件的时候的人民百姓受到政府强权的欺压。”

林伟联说,二二八纪念活动势必对蒋氏政权作出检讨,与北京借机检讨蒋介石目标一致,所以对岸“顺水推舟”纪念一下。林伟联提到,随机询问在台湾的大陆观光客,多数完全不知天安门事件。

牧师郑国忠也说,北京应该先去处理中国大陆内部的人权状况,不要作“猫哭耗子”的事。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黄春梅)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