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籍立委林俊宪质疑台电采购大陆品牌通讯收备


2017.02.23 10:30 ET
IMG_5764.jpeg 民进党籍立委林俊宪召开记者会质疑台电采购中国大陆品牌空拍机与通讯收备,恐造成资安漏洞。(夏小华拍摄)

在台湾,民进党籍立委林俊宪召开记者会质疑台湾电力公司采购中国大陆品牌空拍机、分享器与行动网卡,能接收中国北斗卫星导航讯号,恐造成资安漏洞。台电表示尚未验收,若查有疑虑会作退换货等处置。

在台湾,民进党籍立法委员林俊宪23号召开记者会,指控台电公司独家负责台湾的电能管理、输电调度、电能监控,却购买“具高度资安风险”的中国大陆品牌大疆创新航拍机、华为分享器与行动网卡,全台重要输配电网位置等大量机密资料,未来可能遭到中国大陆拦截。

民进党籍立委林俊宪说:“中国(大陆)的空拍机连结的是北斗卫星,是中国(大陆)的北斗卫星,在他这个空拍机,他的资料影像数据传输,竟然采购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为公司的网卡、无线传输设备,那这个问题不允许。”

林俊宪强调,美国、加拿大、澳洲、印度都明文规范严禁采用华为设备,怕的就是影响资讯通讯国家安全。尤其中国大陆现在以一千五百颗飞弹瞄准台湾,都是用北斗卫星定位。

民进党籍立委林俊宪说:“那等于我们在帮解放军,帮他的飞弹定位给他座标,我们台湾的重要输配电设备的位置。”、“有些资料甚至是跨国之间的传输,所以我们都不要买有间谍疑虑,恐怕会被植入后门的一些设备,这个甚至是国际之间的一种携手合作,那台湾也成了国际上资讯通讯安全上的漏洞。”

台电公司说明,两年前发生人员搭乘直升机清扫电塔坠毁意外,故采购无人机是用来清洗碍子,不是作空拍用途,所采购的主机是台湾制,另两台小型练习机是中国大陆制,小型机未列在政府通讯采购规范。

台电综合研究所所长蒯光陆说:“导航卫星定位这部份,在我们规范里是针对工作主机,而不是针对练习机,这部份特别澄清,这个案子还没有验收。”、“如果验收之前所有疑虑的事项没有得到完全澄清的话,我们不会给他验收,到时候可能用退货或者换货的方式来处理。”

行政院国土安局办公室主任黄俊泰表示,“这几年在推动关键基础设施防护的专案里面,我们都有要求各单位在筛选资产的时候,都要填报有没有涉及中国大陆制造的产品。”

至于台湾民众使用中国制无人机、分享器或行动网卡有无规范?国土安全局坦言交通部尚在进行立法。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黄春梅)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