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立法院内政委员会排定审查两岸协议监督条例


2017.03.22 10:55 ET
1 图说:国民党立委抨击民进党和时代力量党在审两岸监督条例提程序问题是拖延战术打假球。(夏小华拍摄)

在台湾,两岸协议监督条例搁置三年,22号终于被国民党籍的内政委员会召委排审,但民进党立委提请召委提报院会与其他委员会开联席会议共同审查,遭国民党立委质疑搞拖延战术打假球,不欢而散。

在台湾,立法院内政委员会22号排定审查两岸协议监督条例。时代力量党团主张比照服贸,纳入经济、外交国防和司法法制等委员会委员,召开全院联席会议共同审查,民进党同意并提案提报院会。

国民党籍立委林为洲嘲讽说:“海水退了,才知道那一些人没穿裤子!”

亲民党立委陈怡洁批评,当年太阳花学运要角,民进党和时代力量,现在一个喊不急,一个喊全院联席技术杯葛,唱双簧又打假球!

国民党立院党团书记长王育敏也质疑说:“只要外交国防进来审查,国民党立院党团我们无法同意,因为根据中华民国宪法跟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这就是属于陆委会的事项,也是属于在立法院职权的分工上面,这是内政委员会该来主审的。”

时代力量党立委林昶佐则反呛说:“中国(大陆),把它当成台湾的一部份,放在『内政』委员会来审。你有办法叫外交、国防、侨委会、国安局,大家的报告里面都排除中国(大陆)吗?昧于现实!”

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挑明立场说,台湾现在最紧急的法案是年金改革,美中两大国领导人即将会面,现在绝不是审查时机:“尤其张志军在呛我们的时候,大家想一想,到底我们在搞什么?我们要热脸去贴他冷屁股吗?”

蓝绿立委互控对方打假球,主席曾铭宗突然宣布休息,留下陆委会主委张小月等一票尴尬官员。下午曾铭宗返回委员会宣布政党间有歧见,继续休息,隔天续审。

两岸监督条例共六个版本。未提版本的行政院支持民进党团版本。民进党团版叫“两岸订定协议监督条例草案”,时代力量党团版本叫作“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协议处理条例草案”,国民党立委版本则以“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为名。

接连两场公民团体场外抗议,社民党主席范云抨击民进党说:“如果你在野的时候主张条例应该叫做台湾与中国(大陆),你执政之后不就应该依照选民对你的付托,给你多数的国会,就应该有这个一致性。”

经济民主连合召集人赖中强强调,“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是错误的“一国两区”、“一中两区”的国家定位,已经错误了四分之一个世纪,应该终止。经民连主张修正为“对中协议监督条例”或“台海双边协议监督条例”。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黄春梅)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