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妻子李净瑜赴大陆受阻


2017.04.10 10:45 ET
2 图说:李净瑜神情木然离开桃园机场返家。(夏小华拍摄)

在中国大陆“被失踪”23天的前民进党党工、台湾NGO工作者李明哲的妻子李净瑜,原订10号搭机前往北京上访寻夫,赶赴机场途中,却被告知“台胞证失效”,在台湾桃园机场航空公司柜台遭拒绝划位。李净瑜表示意外、震惊、难过。陆委会、海基会则以“书面”新闻稿表达“严正抗议”。

长荣航空柜台vs.李净瑜:“李小姐,我们接受北京的通知,您的证件进北京他没办法接受,所以今天这张卡不行,妳的台胞卡不行”vs.“请问是哪里得到的消息?”vs.“北京、北京通知我们的”。

李净瑜在海基会两名人员与公民团体陪同下,十一点半在长荣柜台,被告知“台胞证失效”,划位登机遭拒,出境就卡关。

海基会表示,早上九点移民署主动向大陆公安部询问,得知李净瑜台胞证失效。事实上,李净瑜的台胞证还在有效期限,她也订位成功,显然遭对岸刻意注销。

脸色惨白的李净瑜,像泄了气的皮球,闭眼抿嘴,微微颤抖:“我的确感到意外、震惊、难过。我一个弱女子前往探视,中国(大陆)政府需要用这样强大的力量来阻止吗?需要吗?阻止的动机、目的、企图何在?这个动作,恰恰向外界证实了,中国(大陆)政府逮捕李明哲,背后所存在的政治阴谋。”

国台办在9号刻意发布一纸未放上国台办官网的声明指出,海协会7号已经透过“台湾有关团体”,传递李明哲“亲笔信”。李净瑜重申,她没有拿到信件正本,并澄清国台办称“基于人道考量”送信并非事实。

李净瑜指控说:“李俊敏对我进行威胁、利诱、恐吓。我逼不得已,我只好要求他给我文字的承诺,留下证据。我为什么不能够去接受他这样的保证。因为我认为:『自由与尊严,必须兼得』,人若是只有自由,而没有尊严,会活的像狗一样。我不想要李明哲一生,活的像狗一样。”

李净瑜拿出曾被大陆囚禁27年的前情报员李俊敏的手写承诺,包括确保李明哲不会出现电视影像画面“被认罪”,以及确保李净瑜尽快与丈夫见面。

李净瑜强调,她拒绝掮客文化,就是相信不挺身对抗不义的制度,台湾永远会不断被“绑架”。她不能为了营救丈夫,丧失“中华民国”的尊严,不要告诉她“自由”和“尊严”只能二择一。

李净瑜稍晚发出给台湾人民的信,坦言在机场遇到中国大陆赤裸裸不堪入目的小手段,她确实崩溃了,不只因为对方果然像掮客所说的绑匪集团,也因为如果台湾的海陆两会和国安单位在对岸眼中,竟然连一个掮客的份量都不如,她绕过政府,就是出卖台湾的尊严。

李净瑜首次在声明中提到年迈双亲,她说,李明哲在被失踪的状态,她的母亲刚完成乳癌手术休养中,李明哲的父母也年迈惊慌中,她承认自己虚脱了,非常孤单孱弱,但她绝不跟强权哀求,必须战斗下去。

台湾教授协会会长林秀幸指出,李净瑜拒绝“私了”,将事件升高到“两个国家”的事情:“不再是循过去的管道说,他随便掳人,然后我们就找各种方式去满足他,委托给两岸掮客,来分发所谓掳人的红利、这种高利贷的方式。”

立法院内政委员会通过提案抗议。台湾国、台湾教师联盟等社团以行动剧讽刺蔡英文总统只会消极喊祝福,他们提醒,10号也是“台湾关系法”36周年,呼吁美国政府关注台湾人权遭侵害的议题。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黄春梅)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