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遭世界卫生组织大会“封杀” 蔡英文在脸谱网表态


2017.05.23 10:50 ET
1 图说:针对友邦提案台湾参加WHA提案遭驳回,蔡英文在脸谱网表达态度。(摘自蔡英文脸谱网)

台湾遭到世界卫生组织大会(WHA)“封杀”,在台湾,蔡英文总统在脸谱网最新贴文表示:“健康不应该有除非的前提,特别是政治上的除非。”台湾学者严震生认为,蔡政府这次在WHA议题的最大目标,是凝聚基本盘再趁机污名化,让国际认为对岸蛮横不讲理,没有看到真正想进到WHA应作的准备和策略。

在中国大陆和古巴强力反对下,台湾11友邦所提的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大会一案被驳回。不过,包括美国、德国、澳洲,和台湾友邦布基纳法索、圣文森、帕劳都为台湾发声。

美国总统特朗普首位卫生部长普赖斯出席WHA发言强调:“我们必须要表达美国的失望”,台湾不该被世界卫生组织排除在外。

澳洲代表也表示:“我们认为世卫组织及世卫大会应该尽量包容。”

德国代表则表示遗憾,希望这个差距能够在2018年被弥补,“德国支持所有实体,没有例外、广泛而有意义地参与。”

台湾友邦布基纳法索代表则感谢台湾长期对其医卫系统的帮助,WHA“不该让任何人被遣漏”。

立法院长苏嘉全、总统蔡英文都在脸谱网表达感谢。蔡英文贴文强调:“健康不应该有除非的前提,特别是政治上的除非。”

蔡英文23号接见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席访问团也提及说:“美国的持续支持跟协助,对台湾争取扩大国际空间,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政治大学国关中心美欧研究所研究员严震生泼冷水说,就算多个大国发声,台湾还是没办法进去:“她(蔡政府)没有很积极地争取,到后面来做这些,就现在完全回到十年前,对不对,陈水扁执政时代,每年就做这些这样的一个动作,那反正这就等于刷存在感,一定要去刷,然后也不会,就是我不认为民进党非常认真就是想要参加。”

严震生分析,蔡政府早该跟对岸先有对话,就说以怎么样的形式、名义进去,既然知道不对话、没有“九二共识”,怎么可能进去,却作势一直在等待认为会进得去,这是假的。

严震生说:“民进党可以巩固他的内聚力,说又被中国大陆打压了,那中国大陆觉得说,你如果让步一点我还不知道该怎么样回应,打压也不对,不打压也不对,你不愿意承认『九二共识』,让我能够名正言顺地来打压,那更简单一些嘛。”

从国际形象上看,严震生评估两岸都失分、闹笑话。

严震生认为,蔡政府不该只借助友邦提案台湾入会这个触及主权的议题,而应预先准备充足台湾在全球防疫、医疗卫生的进展和表现,一并请友邦代读报告,这也是让台湾医疗公卫议题在WHA被看见,更实质具说服力的面向。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黄春梅)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